凤凰县:狠抓产业党小组,壮大村集体经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0 17:57

连日来凤凰县擂起战鼓,挥着党旗,以脱贫攻坚精神,以“摘帽四不摘”为统领,以“互助五兴”为抓手,部署一盘棋,激励一批人,启迪新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如今,该县能人当产业党组织书记达到100%,能人当产业党小组长达到90%以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干部本领,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治理能力

“以前村头寨尾动物粪便到处都是,社会治安很乱!” 凤凰县腊尔山镇忍务村一村民看到现在村庄的改变,不得不忆起以前村里的“丑事”,接着说,“但是,现在走进村里,每家每户都很干净,在屋外晒衣服,哪怕忘记收了,也不会有人‘错收’的!”

这就是凤凰县扛起党旗,发挥党员能人作用,建立产业党组织,把农村肯动脑筋、有活力、有动力的“先进分子” 集聚在党组织的周围,把脱贫群众的精力都集聚到了产业发展上,把农村人才都汇聚到产业项目上的成效。正如腊尔山镇忍务村,以前是全县有名的上访村、难点村和问题村,党组织一度是软弱涣散党组织,但在县、镇、村三级党组织的强力推动下,放弃年薪十万回村竞选的村支书龙七生,重拾村支部,带领好党员,发动好村民,目前该村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全村建立了优质稻(稻花鱼)产业、茶叶产业、吊瓜产业、蚕桑产业、劳务产业5个党小组,13名党员分入其中,每个党小组有2-3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有了产业党组织,贫困群众有了主心骨,大家跟着组织干产业,2018年该村组建了“凤凰县兴粮创发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260亩土地,吸纳88户建档立卡户参股入社,目前该村种植优质稻面积达528亩、茶叶面积达500多亩、吊瓜面积达100多亩,每天都有10多名建档立卡户在合作社基地务工。这些产业致使村集体经济逐年递增,目前该村村集体经济7万元,带动全村脱贫致富了。如今村里没人上访,没人闲逛赌博,社会安定了,除了外出务工人员外,其余的人天天忙着产业,且近年来该村多次获州、县、镇 “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单位”等奖牌,为苗寨带来了“文明新风”。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组织力

在产业推进上,该县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主,以村级党组织整体推动推进,在党员能人带领下,采取“产业党组织+(企业)+基地+党员+贫困群众”等模式运作,推行订单农业。长潭岗水库移民村之一——千工坪镇胜花村,是湖南省委办公厅对口扶贫村,依托长潭岗水库周边万亩生态有机茶园的县级产业发展规划,采取召开党员会,动员9名党员种植茶叶并组建茶叶党小组,反复召开群众会,发动群众种植,打消群众发展顾虑,发展黄金茶800亩。2021年度,该村村集体经济6.24万元,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道路。

“我两口子都60多岁了,身体不好,将自家承包的土地流转给集体,每年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租金,很好!”胜花村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国平眯笑着告诉笔者。

同时,把党小组建在产业上,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如腊尔山镇以种植豇豆为主的所德村、以种植瓜蒌为主的贺村、以猕猴桃基地为主的夯卡村,目前村级集体经济依次达到11.98万元、15.69万元、21.6万元,加强了村党组织功能,提升了基层组织力。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基层干部本领

发展村集体经济确保贫困群众顺利脱贫,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对贫困群众“扶上马再送一程”的有效帮扶方式,是群众走上致富路的捷径,更是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和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巩固农村基层政权的有益途径。

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支部书记周祖辉,紧扣“互助五兴”主题,以凤凰县周生堂绿色食品公司为抓手,主打蜂蜜柚子茶,带领全村106党员,依托已经运转良好的飞水谷景区旅游资源和上万亩的柚子、猕猴桃、葡萄等水果产业资源,开发营运电商服务平台,建立了9名党员的水果产业党支部、8名党员的旅游产业党支部和3名党员的女子嫁接产业党支部,直营店15家,加盟店36家。其中水果党支部党员田顺新同志,不仅把他防止猕猴桃溃疡病的“土办法”传授给村民,主动联系湖南农大猕猴桃专家取得“真经”,还将技术无偿传给附近的木根井、铁桥、上报等村,提升了乡村干部本领,致使近年来该村及邻村无一棵猕猴桃发生溃疡病。

“自从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后,菖蒲塘的产业做大做强,村镇干部的本领提升了!”时任廖家桥镇党委书记麻喜成如是评价产业党小组的作用。

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下,菖蒲塘村旅游旺了、产业活了、网销顺了,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目前该村村集体经济稳定在200余万元,该村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解决了含建档立卡户在内的400多人转移就业问题,带领群众走上小康之路。

如今,这些村在产业党组织的引领下,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基层干部本领更强干劲更足,为凤凰县边穷山区已脱贫群众带来了致富的新思想和新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