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四个突出”做细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1 10:42

为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娄星区将公务员考核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准确把握平时考核这一关键环节,引导公务员在基层工作静得下心、沉得下身,守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严格严谨,提升考核工作规范性。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标准,立足实际,明确考核原则和对象、考核内容和指标、考核程序和方法、考评结果和运用等内容。按照“个人小结、民主测评、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的程序进行,每季度一考核一备案,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全面准确客观地掌握和评判公务员日常表现。

突出实绩实效,提升考核指标精确性。将反映政治品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的共性指标,与体现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工作成效等情况的个性指标相结合,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考核评价干部。在力求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基本原则下,不断挖掘探索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例如将平时考核与年轻干部培养相结合,打造“岗位轮换+导师评议”的考核模式,打造素质过硬年轻干部队伍;分组分类组建“人才智库”,不断优化干部评价机制,激励公务员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

突出公开透明,提升过程管理科学性。采取逐级考核打分,层层把关,考核领导小组充分讨论的方式,坚持做到考核依据“准、严、细、慎”。公务员每个季度对照工作目标进行个人总结,分管领导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在听取服务对象意见的基础上对公务员进行综合评鉴,提出考核等次建议,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建议和评价作出平时考核结果,及时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程序,让平时考核真正发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有力促进干部担当实干、聚力攻坚。

突出正向激励,提升结果运用导向性。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学习培训等方面的优先推荐挂钩,实现齐抓并进、同频共振。年度考核充分参考平时考核结果,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从平时考核获得“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公务员,由分管领导及时谈话提醒。定期开展季度分析座谈,分析原因、讨论方法、交流经验,激励公务员有问题早发现、有空间早提升,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