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增强帮扶实效,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1 17:36

近年来,湖南省石门县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代契机,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切入点,持续加大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包保帮扶力度,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持续不断为乡村振兴提劲赋能,全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帮扶工作格局全社会参与、全方位覆盖

1.组织框架明确。县委书记带头联点,建立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亲自安排部署、督导落实,各村(社区)重点来抓,形成三级书记抓帮扶的强大合力。组织部牵头成立组织振兴指挥部,常委组织部长任指挥长,专责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县驻村办承担日常管理工作职责,统筹做好本县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派驻、管理、督查、考核等工作,对工作队实行“一村一档”动态管理。

2.帮联体系完善。目前,该县39位在职县处级领导全部包联到村,133家县直、线管单位、国有企业参与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对全县“已脱贫村、脱贫人口300人以上村、乡村振兴重点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村(社区)、乡村振兴示范点村、软弱涣散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基层整建提质重点村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等9个类型的村,做到了“应派尽派”,共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243支,其中省级选派5支、市级选派18支(指导组2支)、县本级选派220支(乡派集体经济薄弱村45支),同时安排结对帮扶责任人6599名,做到了不漏一村、不掉一户、不少一人。

3.管理模式科学。以“五好”乡村振兴工作队创建为总抓手,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全面提升驻村工作队在村知晓率与满意度。出台《石门县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保障了工作队派得优、管得好、业务精、履职强。细化量化省委提出的“八个推动”驻村帮扶任务,制定《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任务书》,以具体的工作任务量倒逼驻村帮扶“八个推动”责任落实,保证工作队在村工作有方法、完成有标准、驻村有效果。出台“八个待遇”,明确驻村帮扶干部伙食补贴、交通补贴、通讯补贴、健康体检、人身保险、工作经费、疗养和专项体检等八项待遇保障,同步严格督导各项经济待遇后盾单位要按月保障到位,保证了该县驻村工作队在村驻得下,干的好,有奔头。

二、帮扶工作力量全流程管理、全环节考核

1.驻村力量强。坚持因村选人组队,共选派驻村干部534名,其中党员人数317名,参与过脱贫攻坚工作268人,专科以上学历358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211人,副科级以上干部140名,40岁以下驻村干部203名。

2.管理体系优。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强化乡镇党委职责,督促落实驻村工作队按时参加当地党委政府、点村召开的各类乡村振兴会议与组织会议。同时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每月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县派驻村工作队考勤台账》、《工作日志》等情况进行审签,确保了工作真实性。定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业务培训,连续两年承办常德市驻村帮扶专题培训班,该县驻村帮扶干部均能熟悉乡村振兴政策、熟悉帮扶措施、熟悉群众工作,对工作不力、弄虚作假、失职失责,全部调整召回。

3.典型经验多。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涌现出了“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王新法、“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忠富、“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伯周等一批先进典型,营造驻村帮扶工作让人敬仰、驻村帮扶干部令人尊重的良好氛围。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今年9月,湖南日报连载8期文章,对石门县乡村振兴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步面向全社会宣传石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深入开展“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省委办公厅今年8月在《工作交流第二期》上专门刊发石门县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向全省推广,省乡村振兴局今年7月向全省发文推介“一户一画像”工作方法。

三、帮扶工作模式全身心投入、尽全力支持

1.“一线工作法”深入群众。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该县持续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空城行动”。县委常委会每月研究乡村振兴工作调度驻村帮扶;全县每月召开一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同步对全县工作队开展业务培训;乡镇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驻村帮扶工作例会进行工作部署。全县所有县直单位有结对帮扶任务的党员干部,除了便民服务窗口留人值守外,坚持一月一集中入户,在一线走访结对帮扶户,做到了力量向一线集中、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显现,实现了“三个100%”,即监测户、脱贫户走访100%到位、乡村振兴宣传100%覆盖、群众对乡村振兴政策100%了解。同时驻村工作队配合支村两委认真开展“敲门行动”,全面走访所有农户。切实用干部的“脱皮”换取群众的“脱贫”,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2.“真金白银法”发展产业。近年来,石门县通过“财政筹措一批、整合项目一批、社会捐助一批”,确保每个脱贫村直接投入500万元以上,非脱贫村200万元以上,并发动企业、社会团体、个人参与,每年募集3000万元以上。深入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柑橘、茶叶、家禽、生猪、烤烟等特色产业,壮大产业规模,大力推进振兴车间建设和就业帮扶,确保了群众收入只增不减。

3.“党员带帮法”提升能力。该县持续以“五个到户”为总要求,全面推进“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在屋场上发挥党员联系群众作用,建立健全村级自治联合会,完善各类协会,完善村规民约,推广“屋场钉”运用,将治理责任、治理任务落实在屋场上。结合“两联两包”、“五联十上门”联系农户机制,全县驻村工作队建立走访台账,记好民情日志,掌握实际困难。对新选派驻村干部不会干的问题,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共摸排出110人,制定“4+1”跟学要求,通过与导师近距离、高频次学习互动增长才识。组建“党员先锋队”,统一服装、标识,以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采取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方式,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有致富项目、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脱贫户,让每个党员都能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有平台、有责任,当先锋、作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