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破解人才工作“三难” 为产业发展“汇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1 17:36

为解决人才哪里来、如何引、怎么留的难题,汉寿县创新人才机制体制,为产业发展“汇智”。

深挖人文资源--解决人才“从哪里来”难题

汉寿县百禄桥镇是一个边界乡镇,工业和农业基础均比较薄弱。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汉寿县深挖小镇人文资源,主动对接汉寿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邀请院士支持发展家乡“中药材”。对全镇现有“中药材”进行比对筛选,结合实际明确了发展枳壳的产业定位。开展枳壳产业摸底,建立种植大户资源库和人才库。

2021年10月,成立刘良院士专家工作站百禄桥枳壳、陈皮产学研基地,以“假日型”“契约型”等形式,聘请5名中医药专家担任基地顾问,与4所高校、5家药企、1家省级协会签订了枳壳产学研创新联合体的框架协议。先后与广州至信药业、湖南正清制药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解决了市场销路问题。注册了“汉百禄”商标,为今后枳壳、陈皮的深度加工、产业拓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实行“专事专办”--解决人才“如何引进”难题

由于没有空余编制,汉寿县特科所面临着引才难的困境。为破解这一难题,汉寿县开始探索人才工作“专事专办”,在全县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科学统筹100个编制建立“人才编制池”,实行人才专项编制周转制度,为个别急需引进各类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但又无法空出编制的单位提供人才编制保障。同时建立人才专项编制管理办法,明确人才专项编制保障范围和准入条件,着力解决紧缺人才在录用、流动中遇到的编制使用难题。2020年来,特科所通过“人才编制池”调剂的编制引进了3名水产专业研究生和1名品牌策划本科生。此外,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县蒋家嘴水闸管理所等单位通过“人才编制池”引进地勘、审计、水利工程等专业的急需紧缺人才16名,切实解决基层一线部门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落实“主体责任”--解决人才“怎么留用”难题

为破解企业留才难问题,汉寿县将重点企业纳入人才工作规划,并以康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标杆,协助量身定制人才制度,逐步引导其他企业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

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实施“活水计划”,支持员工在各岗位间有序流动;支持员工提升学历,自主培养了1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并依靠自主培养的人才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健全人才培育机制。“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组织管理人员“走出去”开展游学等活动,增强凝聚力和执行力;邀请行业专家围绕操作技能等内容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共培养293名技术人员。“师带徒”与“重点培养”相合,在企业内择优组建导师团,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实施“百人计划”人才项目,对入选人员实行重点培养。目前,共40人入选“百人计划”项目,其中有10人得到提拔重用。完善福利保障措施。制订员工21条福利制度,建立“康孝”基金,打造“五星级”员工公寓楼,完善健身房、篮球场等生活配套设施,让人才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