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数商”铺路 助乡村振兴上快车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1 17:07

近年来,耒阳市积极探索和推广数商消费帮扶新模式,不断构建和完善乡村物流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激发新的活力。

线下建体系。耒阳市以福源乡村物流有限公司为农村电商物流龙头企业,整合全市国内快递品牌、物流巨头,以及全市各大型电器、日用百货、农资产品等大型批发单位的快递物流资源,在衡阳地区率先实施电商物流“三进”工程,即电商物流进社区、进农贸市场、进农村,打造一个覆盖县乡村三级物流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在全市30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377个建制村建立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云端搭平台。深度对接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苏宁、兴盛优选等优质电商大平台资源,耒阳市成为阿里巴巴集团首批全国五个试点县市之一,加强与全国知名短视频平台的合作。该市组织企业开展了“芒果扶贫云超市”“年货节”“6·18电商网购节 ”“衡阳邮乐9·19”等大型直播带货100余场,各类直播带货营销活动1000余场。目前,该平台共上架3000余款产品,其中本地帮扶农特产品600余款,进一步打通耒阳特色农产品上行通道,提升产品附加值。

品牌做文章。为促使地方特色农产品发挥最大效益,变资源优势为经济效益,耒阳市切实调优产业结构,大力拓展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加大对农特产品的扶持力度,加大对农产品品牌打造,全市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先后培育打造出了神农国油、耒阳红薯粉皮、金丝皇菊、江头贡茶、夏塘麻饼、大和鱼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全市已有主要农特产品36个,旅游产品73个,其中该市的茶油、黄花菜、金丝皇菊等农产品荣登央视、湖南经视频道推介,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朝鲜等多个国家,让山货、土货变成俏货。

展会拓市场。为妥善应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局面,耒阳市由商粮局牵头,积极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走出去推销,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推动乡村产业持续发展。2021年,该市组织十余家主要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先后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部地区农产品博览会、数商兴农专场展销会等,通过展览展销线下展示、线上引流,有力地推动了农产品网上交易额快速提升。今年以来,耒阳市网络零售额达16.8亿元,位居衡阳12县市区前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