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新时代组织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1 17:37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很多都涉及组织部门、组织工作。我们必须学懂弄通悟透,聚焦主责主业,自觉对标看齐,切实将会议精神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凝聚思想建设新伟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十年伟大变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新时代组织工作全过程,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做到教育培训突出政治理论、干部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确保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不动摇。

第二,选贤任能严管厚爱,汇聚干事创业新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等等,这些都对干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聚焦“高素质”来坚持用人原则、鲜明用人导向、匡正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紧扣“专业化”来研究班子功能、完善班子结构、优化干部选配、加强干部培养,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文件精神,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持之以恒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注重在重点工程、重要改革、重大斗争中发现、识别、培养、使用干部。进一步加大培养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第三,聚焦基层夯实基础,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发挥屋场恳谈会制度首创首倡地的优势,抓实抓细“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确保“组织建立到屋场,产业发展到屋场,社会事务管理到屋场,基础设施建设到屋场。”纵深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两个覆盖”提质扩面。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项行动”,深入开展“千名人才下基层 戮力同心促振兴”活动,抓好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巩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成果,不断拓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成果。擦亮“万企兴万村”“同心美丽乡村”“新乡贤联盟”等同心名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四,广聚英才用心育才,厚植县域发展新动力。组织部门是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注重管理与服务有机统一、引才与留才同向发力、本地人才与外地人才一视同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形成人才工作合力。聚焦“一主一特双总部”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对接衡阳市“万雁入衡”系列工程,制定更加优惠、更有“含金量”、更富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聚各方英才为衡南所用。严格落实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加大县乡人才交流力度,最大限度激发人才队伍活力。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培育一批具备创新富民本领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加快转变人才管理职能,做好人才管理职能转化的“加减法”,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使用人单位真正成为人才的直接引进者、使用者和受益者。加大对优秀人才和人才工作典型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礼敬人才的氛围。

(中共衡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段志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