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用心搭起“驻村”的友谊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1 17:36

用心搭起“驻村”的友谊

——华容县友谊村驻村工作队纪实

华容县梅田湖镇友谊村地处湘鄂边陲,是一个自然资源匮乏、地理位置偏僻的小村庄。2019年,经扶贫攻坚政策帮扶,该村摆脱了贫困村面貌,2021年被列为“湖南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今年2月,年过半百的华容县乡村振兴局干部刘成华带着工作队员陈其勇、万江明走进友谊村,开始了他们的驻村之旅,一段美丽的“友谊”故事由此传播开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刘成华是扶贫战线的一名老兵,面对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工作,今年她主动请缨下村去为群众办实事,选择的还是最偏远基础薄弱的村。一个女同志,放着舒适的办公室不坐,宁愿顶酷暑冒严寒去面对新的挑战,不求名不求利。这让别人费解,她却说,我一直都是“女汉子”,从小就长在农村,在我有限的工作之年巴不得跟群众做点实在事。

让村集体的腰包鼓起来,老百姓富起来,这是驻村工作队确定的主要帮扶工作目标之一。刘成华和驻村队员认为,只有引导让村民找到致富的路子,教会他们致富的方法,才会让他们真正富起来。友谊村一马平川,与县城隔河渡水,没有秀美山川,没有肥美湿地,沟叉纵横,属于典型的先天禀赋不足村。县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集思广益,谋定后进,半年来,驻村工作队员走遍了全村5.8平方公里的土地,为每一户村民完善好建档立卡,共走访834户农户,与117户脱贫户倾心而谈,对60个退伍军人慰问,访问99位党员,对家有特殊情况的老党员,登记造册。今年3月,他们还前往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虚心取经,现场观摩,又去禹山镇学习种植中药材。一来二去,他们对全村的底子有了全面的掌握,对今后的施策有了精准的定位。“必须将‘渔’授给他们”,县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果断决策,根据友谊村地平土阔的特点,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买来中药枳实苗木2200多株,请来中药材种植专家教给群众管理技术,如今长势喜人,不仅是一道绿色风景线,更是未来的经济收益。同时,依据适合水稻生长的特性,新开垦废弃旱地58亩,种上了水稻,针对缺水的旱地,引进新品种“旱稻”栽培,既减少了灌溉,又节约水资源。“旱稻”具有较强的耐旱性,稻杆可以再利用,做环保家居用品,不施农药化肥,不会对土地造成伤害,成为了特色鲜明的“华容稻”。友谊村3组有一块30多亩被荒芜的沙地,县驻村工作队了解后,进行了多次勘察,发现该地土质流沙,不适合种植水稻,又是坟墓集中的废弃地。驻村工作队从实际情况出发,将其申报为村“公墓基地”,一方面可以减少乱葬、土葬的土地流失,便于“公墓基地”统一管理,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友谊村带来可持续性收入,实现了一举多得的效能。“传承向善美,润物细无声”

2022年7月1日,友谊村广场上热火朝天,人头攒动,一场节目纷呈的党建专题文艺活动正在精彩上演。一群年轻的党员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全场响起激昂的国歌声。这是驻村工作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活动场景。“党员好,一好百好;党员强,一强百强。”驻村工作队深悟此道。全村99位党员中,大专学历达15人、30岁以下有12人,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引导下,全体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防疫防汛、致富引领、生态文明等多个方面都展示了党员先锋队的模范作用。刘成华说:“党员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帮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的工作离不开他们的支持与配合。”

驻村工作队还从国学教育入手,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让国学教育成为向美向善的德行操守。他们倡导修建了“道德堂”,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文明礼仪讲座,让村民更加懂得“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他们邀请两位传统教育课的老师来开展公益助教,在双休节假日空闲,建立了学生传统教育课堂,让孩子们放下手机,学习《弟子规》、《三字经》等,让孩子们从小收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做崇德向善的好少年。

“汗滴禾下土,真情伸援手”

今年酷暑面临多年难遇的旱季,友谊村湖河干涸,稻田干枯,一场抗旱狙击战由此拉开序幕。县驻村工作队全员出动,亲临现场,和村委一帮人包组到户,千方百计解决为群众排忧解难。驻村工作队员陈其勇说:“友谊村面对旱情,没有等靠要的思想,及早谋划,迅速动手,对地势最高、旱情最严重的七组,全力以赴地开挖沟渠,南水北调,引水灌溉,对95%的稻田已经实施四次引水灌溉,重要的两个阶段性的分蘖期和孕穗灌浆期实现基本保障,将灾情损失降低到最小化。”面对持续的高温和旱情,驻村工作队克服艰难险阻,不断地寻找水源和引流,优先保障稻田和养殖户的鱼、龙虾供水,从7月8号开始,持续一个多月,驻村工作队员没有一人回家,与村民同吃同住,共同迎战。开挖运河、水泵抽水、挖井引水,一项项精准的措施,一个个区域精确的分配,在他们的部署下科学有序的进行着。

驻村工作队还积极筹措资金,找乡友,上企业,发动各种资源来帮扶旱情减灾。村民们看到刘成华他们的衣襟湿透,汗水从两颊四溢,半个胳膊晒出了红色褶皱,原本白净的脸上呈现出黧黑和疲惫,村民们由衷地感慨道,这真是一支“铁军”,是真心来帮扶我们的“友谊人”。

驻村工作队以村为家,以村民为亲人,由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今天的汗水,必将成为浇灌明天幸福的雨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