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冷水滩区:小手笔书写大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4 11:48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信步走进甄家冲村产业项目园,但见苗木青葱,果香扑鼻;青石板路、砂石路、钢筋混凝土路错落有致;凉亭、石板凳隐约可见;生猪养殖中心和养牛基地内,彩钢瓦建筑红蓝辉映,地面干净整洁,堆放物摆放有序,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香味;幼年牲畜嗷嗷待哺,长势喜人,成年牲畜膘肥体壮,争食正欢……好一派丰收在望图。

近年来,甄家冲村驻村工作队时刻保持高站位,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己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依托村支两委干部,把“产业兴旺”当做乡村振兴第一要务来抓,当作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攻坚克难,精准施策,该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jpg

甄家冲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

党员带头更要带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队驻村以后,牢牢抓住基层党建工作重心,把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富民强村政策,帮助村两支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自此,从村支两委干部到党员,辐射带动群众和脱困户,开启了致富奔小康之路。副支书率先成立了保洁公司,村秘书建成了60亩生态家庭农场,村党员甄仕跃建成年产1000头生猪养殖场,脱贫户欧铁刚年产20000羽家禽养殖场投产,脱贫户刘高军流转260亩耕地种植水稻和玉米,脱贫户甄逢村流转60亩荒地种植西瓜,村民魏丽娟成立了鸿庭种养合作社,脱贫户甄贤超的建筑劳务公司也相继成立……

??2.jpg

甄家冲村无菌养猪场

产业规划更要策划

根据该村田少土多群山环绕的特点,工作队提出集中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村级综合产业园的规划,同时对园区项目建设采取分期分批次进行开发建设,得到了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组长的一致认可。第一期工程流转土地1200亩,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目前已成功种植沃柑900亩、油茶200亩、黄桃100亩,各苗木长势良好,有的已经开始挂果。第二期工程占地1000亩,引进能人与村民合资,共同开发建成生猪养殖中心,年可出栏生猪30000头。第三期工程占地300亩,建成镇内第一家养牛基地,年内可出栏600头。目前园区内水、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好,集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亲子劳作釆摘、农家生活体验于一体,成为乡村振兴一道靓丽风景线。

??3.jpg

甄家冲村3000亩产业园已初见雏形

项目转型更要转变

近年来,甄家冲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按照“保基本、抓重点、建急需”的思路,通过吸纳民间资金,整合政策资金,动员村民入股合资等方式,共筹集资金6000余万元,分期分批次建设了沃柑、油茶、黄桃、生猪、养牛、家禽、家庭农场等产业项目,产业园项目建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的合作模式,把政策资金、民间资本、村民闲置资源与合作社品牌优势、技术优势有机融合,按照1(贫困户):3(村集体):6(合作社)的比例,引导村民以土地(保底价200元/亩)入股方式参与经营和管理。通过“三变”改革,目前共吸纳104户群众2500亩土地参股,合作开发产业园项目建设,实现了“投资少、见效快、效果佳”的初心和愿景。

??4.jpg

甄家冲村养牛基地

群众解困更要脱困

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出台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全程监管各个产业项目建设。各产业项目以整合项目资金、村民投资入股为杠杆,带动发展第三产业,切实解决了脱贫户中普遍存在的“缺资金、难就业、收入少”的问题。目前园区内已完成脱贫户劳务用工5000多人次,仅此一项人均增收就达800元以上。预计产业园苗木挂果丰产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收入50万元以上,脱贫户在产业园劳作收入加上年底入股分红,人年均增收可达2000元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