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坚持”“四善为”,锻造全面过硬组工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1 17: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风险挑战,再次强调“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也是对组织部门、组工干部发出与时俱进、主动担当的强烈信号。在新征程中,要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使命价值和组织担当。

坚持对党忠诚,做勤学善思、政治过硬的“明白人”。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必须勤于学习、敢于思考、善于思辨,做党性最强的干部。一是做到坚定不移信。组织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自觉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责任,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中补足精神之钙,在思想解放“大研讨、大学习、大调研”中提升政治素养,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到持之以恒学。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学会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也要跟进学习最新理论政策,扎实学岗位业务知识,通过“组工微讲堂”、全员抓信息调研等方式,让组工干部实现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完善知识体系。要提升学习紧迫感和主动性,单靠集中组织学习,时间总是有限的,必须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平台资源,通过点滴积累,化零为整,常学常新。三是做到联系实际悟。如果不能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干事的智慧,那么一切都是空谈。要学会抽丝剥茧、洞察本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通过带头讲党课、革命传统教育、基层干部培训、社区报到、入村帮扶走访等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扎根。尤其是面临乡村振兴这个时代课题,其中的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由谁干、怎么干、如何干得好,组工干部心里要有本“明白账”。

坚持服务大局,做能谋善断、业务过硬的“带头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新时代新要求,组工干部在开展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干部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要培养“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能力。一是在正确认识大局中谋事。组工干部要把稳组织工作“方向标”,正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对标“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总要求,绘制抓好组织工作最大同心圆;同时要对标上级目标任务,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确保自上而下方向不变、节奏不乱、焦点不散。二要在主动融入大局中干事。“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要盯紧抓实组织工作主责主业,狠抓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重点任务,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在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年轻干部管理配备、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具体工作中,坚持公道正派,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破解人才资源瓶颈,创优人才发展环境,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三是在坚决维护大局中成事。组织力是一种合力,不是各自为战,要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的良好氛围。面对一些不当言论、不正之风、不平之事,要当机立断,敢于斗争,敢于坚持原则,自觉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要服从组织安排,听从组织召唤,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旱等重大任务斗争中展现组织担当,让组工干部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坚持守正创新,做敢做善成、本领过硬的“实干人”。组织工作大有可为,要坚持稳中求进,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立足本职岗位讲奉献、拼本领、见实绩。一是在岗位上比奉献。比工作,归根到底是比谁更敬业。要发扬一代代优秀组工干部忠于职责、甘于平凡的精神,处理好工与学、事业与家庭关系,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甘当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共同担起干事创业的责任,不怨天尤人、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要让“安专迷”成为组工干部的绝招,让“组织部的灯”常亮常新,成为信念之灯、勤政之灯、担当之灯。二是在创新上拼本领。创新就是要到有业务短板的地方去积极探索,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组工干部要学会培养实时总结的能力,边实践边总结,边总结边创新,以精益求精的执着,不断增强新形势下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真正把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变成闪光点,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三是在业绩上见高低。坚持目标导向,在目标管理考核上比,多与上级部门和兄弟县市找差距,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各项工作排前列;在全县绩效考核中比,发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保持住过往的荣誉和赞誉,做到各项工作争先进、整体工作创一流;在部机关内部考核中比,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来激励自己,争创“红旗组室”,进一步形成“人人肩上有指标”“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坚持严以律己,做能察善改、作风过硬的“正派人”。组工干部的言行举止,影响的不仅是个人,更关系到队伍战斗力、部门形象和群众口碑,必须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线,绝不能让组织部门的白袍点墨。一要有抬头向阳而生的朝气。组工干部要珍惜信任、珍惜岗位、珍惜声誉,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力进取的蓬勃朝气,拒绝畏首畏尾,拒绝暮气沉沉。要学会自我加压,在重担的压力下激发自己的潜能、磨砺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能力,将工作平台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努力实现组织要求与个人追求相统一。二要有俯下身子干事的勇气。温室里长不成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战马。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保持闯的魄力、拼的勇气,主动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练就担当,主动到基层一线的摔打锤炼中经受磨砺,主动到创新发展的重要岗位上收获成长,真正成为“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优秀组工干部。三要有慎微慎独慎行的正气。越是微小的问题,越是没人的地方,越要保持警惕。要对工作下一番“绣花”功夫,特别是干部人事和保密管理等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细节管控,不打听、不妄言。要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对照党章党规、先进典型检视“八小时外”的行为,管好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远离“小兄弟”、谨防“小嗜好”、不进“小圈子”,将他律变为自律,将外在的规则约束变为内在的思想品质,察一言一行之细,积一点一滴之功,把改进作风落到实处。(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