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三个强化”提升干部管理监督工作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5 15:34

近年来,新田县聚焦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建设,把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引导,全程从严强化日常监管,推动全县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教育引导,把好思想“总开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优先”,持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典型警示案例等作为学习内容,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2期,集中培训县处级领导干部、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310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和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加强对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工作态度的监督考察,凡是在政治建设考察中被确定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干部,一律暂缓使用。把法纪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班重要课程,结合“镜鉴”以案促改专项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1000余人次观看《迷失的初心5》《忠诚与背叛》等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小源会议旧址、蒋先云故居、西征文化纪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教学,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党性根基。

强化日常监管,绷紧管理“安全网”。坚持把从严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建立干部监督全链条体系,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出台《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加强“关键少数”监督,探索建立“一把手”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制度,注意发现和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印发《关于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及工程项目建设方面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关键岗位干部填报自查自纠表1657份、签订责任书734份。结合政治建设考察和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推进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化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让关键少数走好履新“赶考路”,今年以来开展干部任前集体谈话8次334人。

强化选任把关,筑牢监督“防火墙”。构建干部监督体系,建立与纪委监委、政法、宣传、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认真把好“事前监督”关,加强对动议、推荐考察、档案审核、征求意见、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监督,做到干部监督相关情况及时沟通,重要情况随时沟通,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健全“12380”电话、短信、网络、信访”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收到线索具体的举报问题立即查核,经查属实的,一律暂缓或取消任职。建好用好问题干部和干部问题两张清单。在政治建设考察中,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分别建立《政治表现优秀干部台帐》《政治表现相对较差干部台帐》和《优秀年轻干部台帐》等管理台账,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严格落实干部考核制度,做实平时考核、做优年度考核、做精专项考核、做深任期考核,不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