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聚焦“三项举措”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5 16:00

近年来,冷水江市把使用好、培养好选调生作为提升干部年轻化水平、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积极培养、从严要求、精心管理、关心关爱等做法,推动选调生成为全市干部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教育培训,注重素质提升。强化政治教育。将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务员法》、理想信念及职业道德教育等主题培训,提升选调生政治素养。开展专业培训。围绕产业发展、园区管理、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定期开展专业能力培训,提升选调生的综合素质。推行“导师帮带制”,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从选调生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选聘经验阅历丰富、能力素质比较突出的同志,担任选调生的实践导师,实施一对一的“传、帮、带”,培养选调生的工作能力。

坚持从严管理,锤炼过硬作风。市委组织部制定选调生工作计划,及时对选调生工作做出合理的安排、使用建议,发挥综合管理、督促落实的职能。严格执行关于选调生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督促选调生自觉遵守服务基层,完成好国情报告,定期向上级组织部门汇报选调生日常管理情况。督促招录单位切实抓好选调生的日常管理,为选调生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保障。建立健全选调生交流座谈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市委组织部每年至少召开了1次选调生座谈会,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每个季度、选调生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每个月至少与选调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听取选调生关于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汇报,与选调生交心谈心,提要求、定目标、教方法、指路子。

注重基层锻炼,提高实干能力。建立选调生“驻村任职”机制。新录用选调生的人事行政关系全部放在乡镇(街道),并联系一个村(社区),兼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帮助其所驻村(社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搞好项目策划、选准增收产业、用好惠民政策、拓宽致富渠道等。强化实践锻炼。有计划、分批次安排选调生在组织人事、安全应急、疫情防控等重要岗位上进行历练,进一步丰富选调生阅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倾力关心关爱。按时发放各项补助资金,让选调生安心驻村,对于优秀的选调生,培养锻炼成熟后,及时选拔使用,两年来,提拔重用选调生25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