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争做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5 21:12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组工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一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争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

一、学以明理,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率先筑牢“信念高地”

历史一再证明,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政治上就靠不住,组工干部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一次精神洗礼,在信念高地上添砖、于灵魂深处加瓦,筑牢“信念高地”。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念。回首百年,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组工干部要主动从这些精神谱系中吸取营养,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在宏伟蓝图中鲜明讲政治。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了全面部署,美丽中国建设振奋人心,中国式的现代化蓝图催人奋进,组工干部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县域实情,从战略高度出发,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学以增信,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率先破除“本领恐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组工干部应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提升综合能力的必须课,拓展思维、把握大局,运用组织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破除“本领恐慌”。一是作为提升大局观念的必须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根本定位和价值取向,组工干部要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涵,领会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面部署,在大局中找方位、找定位、找地位,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去谋篇布局。二是作为提升拓展思维的必须课。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涵盖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经验,组工干部要深入学习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新的战略指引的经验做法,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创新理念,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作为提升综合能力的必须课。要立足本职,好学真思,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实质,逐字逐句反复研读报告中关于党建的论述,透过字面深刻理解每一段、每一句的深刻内涵,把准组织工作的方向与定位,真正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相长、融会贯通,争做组织工作的“业务通”“活字典”。

三、学以崇德,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率先吹响“时代强音”

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鼓舞基层信心,凝聚基层力量,吹响“时代强音”。一是带头唱响垂范之音。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必须宣传好二十大精神,制定好方案,谋划好课程,掌握好第一手资料,把握好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和进展,用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党员干部群众宣传二十大精神,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二是带头唱响示范之音。积极主动担负起宣传宣讲二十大精神的政治任务,创新方法、活化载体,灵活运用流动喇叭、文艺小节目、漫画微视频、宣讲小分队、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多种不同载体,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宣传二十大精神,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学习二十大精神,让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唱响模范之音。以组工干部全员联创为契机,统筹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村干部等力量,深入到所包联的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通过座谈会、院坝会、屋场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探讨学习心得,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热情,让中央的声音第一时间抵达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

四、学以力行,以敢闯敢试的责任感率先勾画“鸿篇巨制”

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立足新时代特点,紧扣主责主业,努力找准组织工作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做好“结合”文章,勾画“鸿篇巨制”。一是增强初心不改的行动自觉。践行“专注定力、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结合起来,与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二是树牢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当前,各项工作到了收官冲刺阶段,紧盯年初任务,紧盯目标短板,逐个工作逐个工作复盘,逐项任务逐项任务查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活力动力,是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最有力最有效的实践。同时自觉用二十大精神统揽全局,提前谋划2023年组织工作,勾画组织工作蓝图,推进组织工作落地见效。三是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就要求组工干部更要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畏”,时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定挺在最前面,设置“底线”、划出“红线”、标明“雷区”,自觉清理“朋友圈”、过滤“关系网”,约束行为、防患于未然。(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