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四抓四促”锻造驻村帮扶“尖兵”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6 18:25

泸溪县把驻村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突出“四抓四促”,着力打造驻村帮扶“尖兵”,提升驻村工作质效。

一、抓力量调配,促队伍结构优化。深入开展帮扶工作专题调研,坚持“尽锐出战、一村一队”要求,及时对新一轮驻村帮扶力量进行优化调配,优先从县级以上单位党员领导、中层干部、年轻后备干部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共选派436名优秀干部驻村,其中党员占62%,本科以上学历(含研究生)占50%,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30%,脱贫攻坚期满留任干部163人,有涉农专业的100人,有乡村工作经历的241人,实现高学历人才与涉农专业人才相济,优秀年轻干部与有乡村工作经验干部互补,全县所有村(社区)由县级及以上单位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实现全覆盖。

二、抓教育培训,促履职能力提升。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分层次、分类别、有重点开展“菜单式”“供需式”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围绕“中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内容,精心设置培训课程,通过专题辅导、以会代训等方式全覆盖培训驻村干部,帮助提升业务、政策、实践能力。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会6期,培训驻村干部1000余人次。推行驻村干部“帮带导师制”,采取“一对一或多帮一”方式,为102名新选派驻村干部选定163名有脱贫攻坚驻村经历的“老兵”担任“帮带导师”,“以老带新”帮助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强化交流聚智。按季走村观摩,开展驻村工作擂台比武,选树20个产业发展好、村庄建设好、乡村治理好的村,以乡镇为单位举办经验交流观摩会11场次,形成“追着学、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三、抓监督管理,促工作作风转变。坚持从严管理,把最严实的作风融入到乡村振兴一线,推动真驻实扶。严格纪律约束。修订完善了《驻村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驻村宿村、请假报备、纪律约束等机制。推行驻村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核处、情况一月一报告“三个一”工作制度,坚持吃住在村,岗位在村,真蹲实住开展帮扶。实行驻村工作“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不定期对驻村作风和帮扶成效进行明察暗访,对因作风问题被县级及以上通报批评的予以扣减驻村生活补助,情节严重的予以召回。严格管理考核。将驻村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纳入驻村干部个人评先评优、记功表彰、提拔使用、晋升职级重要依据。对驻村工作队受到州、县通报批评2次以上或者国家、省级通报1次以上的,取消后盾单位及责任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对驻村工作推动不力、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及时约谈提醒,对年度考核为“一般”和“较差”的工作队约谈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倒逼驻村干部用心驻村、认真干事。今年,开展驻村工作督查8次,通报批评驻村工作队21支,组织约谈驻村第一书记13名、后盾单位分管负责人29名、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16名。

四、抓保障激励,促干部创先争优。全面落实驻村工作队员生活、通信、交通补助,后盾单位按照每支工作队每年不少于4万元标准安排驻村工作经费,足额保障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困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行“三个一批”工作机制(宣传表彰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约谈提醒一批),2022年表彰上年度优秀工作队39支、优秀驻村干部97名,推荐5名驻村干部记三等功、138名驻村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做到“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各级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乡村振兴“尖兵”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