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守土之责”服务“国之大者”和“省市大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6 18:2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凝练,是帮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权威著作。基层领导干部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应有贡献。

一、牢牢把握坚持知行合一这一理论学习重要方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引领我们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应变局、开新局的科学指南,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知行合一中感悟思想伟力。要全面系统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有机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集中展示,必须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认真弄清楚其中的基本原理、发展脉络、内在逻辑,切实提高理论素养。要融会贯通强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其赋予了特殊的价值和意义,必须做好理论学习的结合文章,将其放在“两个大局”的框架中理解和把握,运用好联系、比较、反复的方法多读原著、弄懂原义、深悟原理,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进而掌握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学以致用抓落实。做好“理论的生命力在于指导实践”的“后半篇文章”,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做到以知促行、以学促干,以“守土之责”服务“国之大者”和“省市大局”,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确保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助力美好蓝图加快照进现实。

二、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才能廓清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各种思想迷雾,赢得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种大战大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做到“政治过硬”。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很多工作都面临繁重任务和巨大压力,但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做到“作风过硬”。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党性问题。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要做到“能力过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关键是要具备抓落实、促发展的过硬能力。要善于用新思路推动工作、用新机制提高效率、用新手段破解难题,以“一身过硬功夫”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推进落实“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和“六大专项行动”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再创新辉煌。

三、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政治立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篇都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响亮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坚持人民至上既是我们的岗位职责所系,更是我们的人生价值所在。要坚定初心使命。深刻认识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自觉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镌刻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走好群众路线。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持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筑牢我们党永立不败之地的人民根基。要树牢宗旨意识。牢记“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道理,把全部资源都用在为群众“谋长远利”上,把全部精力都花在为群众“解实际难”上,以党群同心赢得干群连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切实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湖南”的生动局面。

四、牢牢把握坚持敢于斗争这一鲜明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共产党人信仰、信念、信心的突出体现,也是“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的重要内涵。要强化斗争意识。不仅要敢于同黑恶势力、违法乱纪苗头作斗争,敢于同一切违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现象作斗争,还要敢于同错误思潮作斗争、同传统思维和经验主义作斗争,在增强斗争意识中不断锤炼党性、锻造本领。要涵养斗争底气。无论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还是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在战火硝烟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与革命精神,抑或是新中国建设时期战天斗地、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大无畏精神,都充分证明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是我党求生存、谋发展、创辉煌的制胜法宝。我们要对标先进典型见贤思齐、深挖自身问题剖析根源,在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绷紧斗争之弦、练就斗争之胆、增强斗争之能。要保持斗争姿态。面对当前抗旱保收、文明创建、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目标任务和风险挑战,基层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姿态,勇于向现实困难、懈怠心理、拖沓习惯“亮剑”,强化交卷意识、结账意识、争先意识,全力以赴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以鼎城“一域之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全局添彩增辉。

(湖南省常德市政协副主席、常德市鼎城区委书记 朱金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