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四个”注重 做优公务员工资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7 11:12

为认真做好公务员工资福利工作,新晃县始终将落实好工资待遇工作作为关心关爱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注重业务培训、注重程序优化、注重服务细节、注重监督执纪,切实做优做实做细公务员工资管理工作。

注重业务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坚持主动服务、分类梳理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近3年来组织各单位工资经办人员开展各项工资制度、政策学习、业务办理等培训500余人次,采取集中授课、交流心得等方式,对工资福利政策分类梳理,帮助经办人员熟练掌握政策,不断提升掌握政策的精准度,切实做到政策透、业务精、指导准、不漏批。针对部分单位工资经办人员政策吃不透、业务流程不娴熟等问题,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方式沟通解疑,重点讲解工资福利政策、业务办理流程及软件操作方法等关键环节,着力提升各单位工资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增强履职能力。

注重程序优化,提高工作效率。制定《新晃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审批流程》《新晃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审核流程》等工作流程,解决因薪资调整频次快、部分单位经办人员调整频繁等造成业务不娴熟的实际问题,方便单位业务人员准确掌握工资审批环节和注意事项,避免工资审批“多次跑”。同时,严把工资软件信息“采集、录入、上报、审核”关口,借助工资软件系统,实现工资信息化管理,对全县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和市管干部的基本信息与工资软件信息进行比对,及时更新变动数据,审核无误后入库管理,确保人员信息、工资标准等基础数据准确。为提高调资的准确性,采取“手工+系统”双审办法,留存手工台账作为核查重要依据。同时,根据工资变动类型,通过软件操作即可打印报表,避免“新人”操作出错,极大缩短了制表时间,切实提升了工资审批工作效率,有效保证高质量完成审批工作。

注重服务细节,优化服务品质。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通过工作群,主动发布文件通知、工作要求、工作提示等,紧扣广大公务员关心的职务职级晋升后工资待遇、退休待遇等问题,主动传递政策文件,做好答疑解惑工作。进一步强化公务员来访办理制度,对咨询工资政策人员,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让来访者听懂弄通、消除疑惑,努力为公务员创造安心工作的良好环境。

注重监督执纪,推动政策落实。建立组织、纪委监委、编办、财政等为成员的公务员工资日常管理联席机制,规范管理工资待遇审批,从严把控、严格审核,对基本工资、津补贴发放等实行常态化监督。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审批落实奖励待遇,严格遵守工资审批纪律,对受处分人员依法依规降低工资待遇或不予正常晋升工资,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予以纠错和清退,切实维护工资政策执行的严肃性,树立奖优罚劣、优绩优酬的鲜明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