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民至上”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7 18:22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105次。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也是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追求。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组织工作始终。

把稳人民至上的“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将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全面加强思想意识教育。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抓实思想政治建设,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定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追求,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党的事业为了人民。

夯实人民信赖的“桥头堡”。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锻造组织“硬度”。着眼于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以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分类指导,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过硬。淬炼党员队伍“纯度”。聚焦解决思想不纯问题,充分发挥红色文化优势,分批次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到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清潭地下党支部、排楼党支部、神皇党支部、革命烈士陵园接受再教育,强化党性锤炼;坚决打好改进作风持久战,严惩“微腐败”,使党员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坚持政治标准,严把党员“入口关”,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纯洁党的肌体。提升制度执行“强度”。把制度建设贯彻于基层党建的全过程,从严落实县乡村三级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切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书记推到党建工作前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拓展“两个覆盖”“广度”。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互联网等党建工作,在各领域各条线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建强人民满意的“主力军”。组织部门选干部配班子,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群众对什么样的干部满意,我们就要选用什么样的干部。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研判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努力造就一支勇于担当、务实干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为敢想的人“鼓足劲”,为敢试的人“卸包袱”,把积极作为、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严格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文件精神,结合全市优化干部作风大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细化完善“下”的认定情形和刚性标准,掌握可以下的负面名单,确定一批“下”的对象,按程序进行处置。

下好为民服务的“人才局”。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离不开人民,离不开从人民中走出来的人才。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确保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下。走好引才“先手棋”。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基础建设等群众的急难愁盼,有的放矢,以实际需要配人才;转变引才思路,化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对专业性强、急缺程度高的优秀人才开通“绿色引才通道”。下好用才“关键棋”。我们将充分考虑乡镇及企业的需要,科学选派科技特派员,为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深入实施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统筹调度各单位各部门,分层分类分批选派干部人才下沉基层一线,打造一批适应基层、人民满意的高质量人才队伍。谋好人才“长远棋”。组织部门应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切口,持续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全方位了解掌握选派人才履职尽责、作用发挥等情况,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中共衡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罗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