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走好人才赶考路,启航时代新征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8 17: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近年来,保靖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在进新征程中,以人才之力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的新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不拘一格,八方英才汇聚酉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论断。聚天下英才而用,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让人才的涓涓细流从四海八方汇聚成磅礴之势。党管人才,激活一池春水。为引强聚优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县委书记杨志慧多次组织召开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县委常委会对人才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了以特色产业、民生事业、经济实业需求为人才引育的主导方向。推动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以顶层设计确保人才工作有的放矢。搭建平台,蓄足源头活水。为激活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保靖县建立了“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以柔性引才聘请9名知名专家驻站为产业发展担任金牌导师。以乡情为纽带、政策为保障,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33名,在不同领域各尽其才,其中浙江大学米玉湘主动放弃重庆市选调生身份反哺家乡。以“院县共建”为契机,建立“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引进高精尖人才,形成“一茶三院士”工作机制;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引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团队一个,以“芯”动能助力产业破困。破除桎梏,引入一汪碧水。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倾向,放宽科技特派员在年龄、学历、职业等方面的申报限制,将40名思想素质高、带动能力好、致富能力强的农村技术人才引入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开展“归雁回流”工程,摸清在外人才底数建立人才数据库,收录各类人才1005名。成立乡贤理事会,为乡贤提供政策扶持和情感关怀,成功动员105名乡贤回乡兴业,浙江宁波企业高管刘宏霞放弃30万年薪回村发展。

强“芯”赋能,人才巨轮劈波斩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想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就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用活资源,为产业强“芯”。充分发挥人才平台优势,实行“双组长、双院长、双团队”制度,以人才链服务优势特色产业链,采取“N+N”专项推进方式,在全国茶产业领域首开先河启动种质基因库建设,助推技术合同交易1.154亿元,引进新型技术42个。设立专家工作室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产业植入人才“芯片”。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列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入选中欧地理标志。精准投放,为基层赋能。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将106名专家人才组建为5个专家服务团,全县所有村(社区)进行科技服务全覆盖,建立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10个,针对产业技术上的难点、重点,进行实地指导和专业培训当好群众“讲师”,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注重“一线墩苗”,选派农技特岗生、青年教师、定向医学培养生、基层干部1300余人,到基层中各展其能、各放光彩。育强队伍,为乡村聚势。实施农村“领头雁”工程,将370名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培养成后备力量,130名懂经营、善管理的党员培养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出台《保靖县高素质农民认定管理办法》《保靖县“乡村创客”认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培养1235名高素质农民,评选出100名“乡村创客”,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2万余人,以人才之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优化服务,温馨港湾近悦远来。优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提升人才的幸福感、价值感、归属感才能让人才扎下根来。强化保障,打造生活港湾。设立500万元人才专项基金,制定人才优惠政策35项,努力打造“上管老、下管小”的人才服务体系。为11名高层次引进人才提供保障性住房,加速建设64套人才公寓目前已竣工预投入使用。为人才提供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优质服务。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贴心服务,打造心灵港湾。建立了1名茶学高层次人才由1名县级领导、1名专业技术人才帮带“1+1+1”培养模式。在县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对32名专家人才进行表彰。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定期开展上门走访、节日慰问、座谈交流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20余个。春节前夕,县委书记杨志慧专程看望了武陵人才张华、阙运娣等各类优秀人才与他们联络感情,畅谈家乡建设。涵养生态,打造事业港湾。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考评壁垒,释放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提拔重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大项目、急难险重“四个一线”干部106人。树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同时包容人才“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让人才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发光发热的舞台、平步青云的阶梯,在保靖这块土地上安居乐业、建功立业,真正融进来,留下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