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金秋“五老红” 银发耀星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29 16:38

一直以来,长沙坚持把“五老四教”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等深度融合,引导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在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发光发热、献智出力。

用心用情,传承红色文化

10月13日一早,邓学东就到银行给自己资助的龙山孩子彭闽蓉转去了3000元。2017年,他带领35名“好人”成立了开福区“五老”助学队,捐资助学,点亮了8000多名贫困学子的“希望灯塔”。

每周六,湖南雷锋纪念馆的退休职工谭荒芳都要赶去湖南湘江新区白箬铺镇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上书法课。退休后,纪念馆专门为她挂牌设立了“谭荒芳工作室”,她将自己最钟爱的雷锋语录“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亲笔书写挂在墙上,在一如既往的辛苦忙碌中践行着“革命人永远年轻”的初心。

2011年起,热心公益的邓学东、谭荒芳、刘耀杰、彭忠秋、范志明等,都被长沙市委聘为“五老”金牌讲师团成员,他们打造的《学党史知党恩 听党话跟党走》《爱国:一个庄严的话题》等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为群众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生活上解难,十年来“五老”金牌讲师团累计宣讲3.5万场次,受众339.17万人次。

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反映,“五老”讲党课,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听众听得懂、听得进。

2013年,长沙市委老干部局创办《老骥新声》刊物,引导“五老”积极建言献策;2019年,又组建长沙市“五老红”志愿服务总队,建立“五老”志愿服务组织1216支,创建市级示范性“五老”志愿服务团队447个,小区业委会、居民自治协会、爱心服务联盟等各类组织中“五老”达6万余名。

凝心聚力,共建共治美好家园

每天清晨,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的退休老人谢安沙就和他组织的德望志愿服务队的“红马甲”们整装出发,在长沙市最热闹的中心街区开展文明劝导、公共卫生、禁毒反诈等义务工作。谢老更是拿出自家在西牌楼的两层楼房,打造雷锋事迹陈列馆,宣传雷锋精神。

在浏阳永和镇,73岁的“五老”黄义仁助力乡村振兴,带头承包土地种植苗木,年创造经济效益近200万元;带头倡导移风易俗,走村入户搞宣讲,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带头扶贫助学,帮助永和镇教育基金从10多万元增至80万元,还发起设立了70万元的个人教育基金,资助镇内困难学生近百人次。

湖南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朱有志临近退休时,主动兼任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使原来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蜕变为产业全面发展的先进村,成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之一。

“中国好人”、雨花区“五老”孟繁英21年来感召了3万名义工,用心帮教200多名失足青少年,用爱照亮了2000多名迷途少年回家之路。

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这6万余人的“五老”团队,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发展同向发力、与群众同步前行。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长沙市成立了“银发扶贫专家志愿服务队”,筹集扶贫资金320多万元、慰问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0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中,广大“五老”主动战疫,捐款达500余万元;在助力垃圾分类中,“五老”们组成宣讲团、劝导团、资源回收服务团,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车间班组、田间地头,涌现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邓学东、刘新民,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徐佐林,全国最美志愿者池凤英,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张运和,“中国好人”甘厚美、孟繁英、余柳英、徐正清、张国庆等一大批“五老”先进典型,有力增强了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力量。

激励机制,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

72岁的天心区退休干部章小茜,每天上午都会到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通过扫码关注“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现场聆听时事政治、党建知识、人文故事……

“五老”不为名、不为利,但也需要得到激励和认可。长沙就探索“五老”志愿服务嘉许机制,试行星级评定及礼遇办法,每年推介一批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及个人,给予精神和荣誉奖励,达到“竖起一面旗,激励一批人”的效果。

近年来,长沙积极落实“强省会”战略,主动抬高发展坐标,充分发挥好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两个阵地”功能,让更多的老同志从家中走出来、玩起来、乐起来。

2021年,长沙市率先在全省出台“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标准,在全市建设121家“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提供有效平台,全面推进了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2021年12月,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前不久,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全力打造“五老四教”升级版,以高质量离退休干部党建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年,长沙市委老干部局被授予“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