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党建引领筑梦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31 10:22

党建引领筑梦乡村振兴

——宁乡市教育局驻坝塘镇保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纪实

2021年5月进驻坝塘镇保安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下沉一线,建立常态化入户机制,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走遍了保安村7.16平方公里,拜访了21个组的22位组长、21位妇女组长,3个党支部的8位党小组长,39户脱贫户,24户低保户50人,40户特困供养户46人,8位种粮大户,3位产业领军人才,23位新型职业农民,21位党龄超50年的老党员。白天走访,晚上与村支两委秉烛夜谈,一起探讨村级发展思路,共同定下了保安村乡村振兴“党建强基、产业兴村、宜居育人、三治肃霾、淳化致远”的20字发展原则。

党建强基,提升工作质效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保安村驻村工作队从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入手。

建制度,统一思想目标。保安村驻村第一书记闵鹃鹃和工作队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专题探讨、集体学习、个人领学等方式,引导村“两委”干部筑牢政治理论基础;通过工作例会以及季度述职等方式对各项工作统筹调度,对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测评,提升支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

强引航,夯实组织基石。闵鹃鹃和工作队员带头严肃组织生活纪律,锤炼党性,创新谈心谈话的内容和形式,让组织生活更有温度。创新用腾讯会议等多媒体手段召开党员大会,每个月10号的主题党日采取了“云上行动”,为事实无人扶养儿童送温暖等得到了流动党员大力支持。同时,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通过发挥流动党员“资源多、见识广、思路宽”的优势,收集对支部建设、村庄发展等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筑堡垒,提升工作质效。闵鹃鹃和工作队员带头深入开展“五个到户”工作,通过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的方式认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包组包户、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产业兴村,实现强村富民

产业发展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如何因地制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是一项难题,更是驻村工作队的必答题。

谋发展,指方向;寻特色,定产业。闵鹃鹃刚到村就积极开展摸底调研,同村组干部一起走村入户、访谈调研、分析研判,了解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通过反复商讨、可行性分析,为村庄发展指明了方向。先后引进大小企业9家,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1万。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40.8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103.6万元。

全村3155亩耕地,大户流转种植 3000亩;产业结构调整区1200亩,驻村工作队引进润枝农业种植杯苗。四处协调,八方沟通,想方设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目前,保安村产业领军人才、乡村工匠新型职业农民在各自专业领域大放异彩。同时,驻村工作队帮助衔接省市县各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指导各类示范创建,帮助保安村拓宽思路,广扩财源。

产业的蓬勃发展,让412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真正实现了四海无闲田,农夫忙且甜。保安村人均收入由2018年的15484元增加到 31356元。关注民生,监测覆盖全村4860人,大病大灾户应纳尽纳。2021年重病户慰问金额64000元。

2022年,保安村被长沙市住建局认定为第二批特色产业小村庄。

宜居育人,提升幸福指数

村子好不好,关键是看治理水平强不强。保安村驻村工作队主动接过提升治理水平的“接力棒”,在乡村治理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村庄治理效能。

保安村驻村工作队以“切实为民办实事、淳化民风求发展”为宗旨,深入推进“党建+”模式,开展民情大走访,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共商共建,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村民富在产业链上,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产业兴、生态美、治理优、百姓富的美丽乡村蝶变之路。

保安村驻村工作队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两个方面,进行内外兼修塑形,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首先设法调动群众自发自主参与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及维护。推行党员干部乡贤分片包干,人居环境一月一讲评,奖惩并行,持续擦亮省卫生村招牌,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提升,实现了山清水秀宜居宜业。2021年以来,全村筹资110多万,筹工4000多个,建设了市级示范性美丽宜居点5个。通过党员积分管理、组建理事会、完善村民议事制,齐心齐力建设美好家园,民意畅了,民心齐了。

同时,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历史与育人孵化有效结合,保安村的犀牛潭走出了宁乡的第一位进士袁经,官拜监察御史。进士故里书香浓,书香传承爱心传递,延绵不息。爱心基金共募捐资金894100元,先后资助了735位学子步入大学。村组干部、党员、五老、乡贤名人等通过乡贤讲堂传扬孝文化理念与事例,在村孝文化的熏陶下,村民自发连续三年举办文明新风进万家评选活动,评比奖励文明新风家庭21户。

三治肃霾,建设平安村庄

保安村驻村工作队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实际,以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开展村民自治、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培育富有地方特色的乡贤文化,收获基层依法治理的典型经验,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先后打造了一批高标准的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建设了一支高规格的群众服务平台,确保工作便民利民;健全了一套高质量的民主制度,确保工作公开透明;培养了30名“法治明白人”,组建了三支志愿队(义务巡逻队、邻里帮扶队、普法宣传队),增强了“三治融合”能力;依法治理实现了保安村四无(无纠纷上交、无案件信访、无安全事故、无涉稳隐患),达到了村级管理规范、决策民主、服务便捷,群众满意的目标。

2022年,保安村获评了五星村党组织,创建了长沙市法治示范村、长沙市两型示范村庄和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胸中有丘壑,方能振山河。淳朴勤劳务实,才能越走越远。闵鹃鹃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以赶考的状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补齐短板、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保安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