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书写组织工作更大光荣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31 10: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承担着为党选贤任能、广聚英才、巩固基础等重要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抓思想、选干部、聚英才、强基础,以时不我待的赶考心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负韶华的拼搏状态,艰苦奋斗、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书写组织工作更大光荣。

汲取“最新教材”的思想伟力,为践行使命凝心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控疫情、抗洪涝,战贫困、建小康,稳经济、促发展,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些伟大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归根到底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要抓紧抓实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培训的必修课和党员教育的中心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忠诚学习、带着责任领悟、带着使命贯彻,充分运用中心组学习、微党课、主题党日、辅导讲座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衡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为党的事业强基固本。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作为强基固本之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统筹推进各领域特别是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红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对照标准做“体检”、靶向施治开“药方”、强化举措问“疗效”“三步走”为基层党组织“强筋健体”。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优化“一核多会”“一户三员”治理制度,稳步推广“135+”小区党建、农村“屋场党建”等模式,激活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行流动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围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选树典型,引领示范,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锻造更加强大的先锋力量。

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为服务中心蓄势赋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忠诚放在首位,坚持党管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深化政治建设考察,建立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加强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政治素质考察等结果的综合运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律“一票否决”。把“担当”作为导向,树立起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继续落实干部成长“长回路”机制,开展年轻干部“墩苗计划”,大胆使用、提拔重用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基层一线、项目前线上经受磨炼、表现优秀的干部。开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推行日常干部情况调研,完善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机制,不断提升干部选配的精准性、科学性,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真正把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干净”当作准则,加强从严管理、关心关爱,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制度,深入“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全方位加强对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监督,着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衡山高质量发展。

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为全面发展集智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深挖需求“引人才”,立足衡山高新区发展,聚焦8条特色产业链的需求,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人才缺口,拉出紧缺人才清单,深化校地合作,定点专项培养,用好用足衡阳人才新政,切实提高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技术实用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强化培训“育人才”,结合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返乡创业、网络直播等专业培训,变统一“浇灌”为精准“滴灌”,进一步优化人才知识结构。量体裁衣“用人才”,充分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保障,推动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引导人才向集体经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聚集,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同时,完善“人才服务窗口”建设,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与人才“一对一”结对联系服务质效,解决实际问题,消除后顾之忧,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为衡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劲有力的硬核支撑。

(衡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总工会主席 夏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