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委组织部:擦亮“清廉三色” 锻造“组工铁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31 11:08

今年以来,安仁县委组织部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政治强廉”“制度固廉”和“文化润廉”工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除思想“尘埃”,筑牢清廉“底色”。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组织部门的首要任务,把对党忠诚作为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突出“立心铸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每月发布《组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干部职工会等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引导组工干部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时刻补足政治之“钙”、铸牢忠党之“魂”、提振兴党之“神”。突出“笃学修身”,提升政治素养。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干部成长帮带制度,帮助年轻组工干部树立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日常学习积累,为每一名组工干部准备一个“红色书包”,做到随看随学随记;建立组工学习书屋,坚持每周五集体学习制度,经常性组织开展好书分享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突出“端身正形”,筑牢思想防线。加强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清廉湖南、清廉郴州、清廉安仁建设内容;经常性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组工干部严明工作纪律,强化防腐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织密制度“笼子”,永葆清廉“本色”。强化科学性、全面性、系统性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明确廉政建设责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三个清单”,明确由7名部领导负责牵引推动工作任务,各组室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列出具体工作措施,形成层级分明、权责明晰、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完善日常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廉政风险排查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提升防控效能,坚决用制度管住权力、防治腐败。今年以来,共开展组工干部谈心谈话、任职离职谈话、节日谈话31次。修订完善《安仁县委组织部工作制度汇编》,对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用制度规范组工干部日常言行。强化工作纪律监督。制定部风监督方案,聘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工工作者、法纪执行者为部风监督员,对部机关干部定期进行测评。将落实廉政建设情况与工作目标考核、干部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结合起来,强化结果运用,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

补足文化“养分”,提升清廉“成色”。强化组工干部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的价值理念,切实提升清廉文化引领力、传播力和渗透力。用好红色资源。不定期通过干部教育培训、支部党日活动、“大课堂”等形式,组织组工干部到唐天际故居、潭湾会议遗址,井冈山会师策源地-轿顶屋、朱德整军纪念地-卢古祠等红色基地开展教学活动,切实将红廉教育延伸到“神经末梢”。建树先进典型。部机关每月开展“勤政廉政、干事创业”“清正廉洁、务实为民”典型榜样评选,让组工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超有方向,时刻以清醒的头脑、平和的心态、严格的标准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培育良好家风。由县委组织部部长带队,部务会成员共同参与,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开展家访夜谈活动23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34份,推动党员干部增强以德齐家、以廉保家意识,打造更多清廉之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