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坚持“四高” 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31 15:16

近年来,衡东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适应“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健全常态化驻村帮扶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

一、高站位谋划部署。衡东县把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来执行,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落实,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县政府副县长任副组长,8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干部为成员的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高位强力推进全县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紧扣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出台《衡东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关于明确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有关待遇保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规范驻村帮扶工作队及队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度、考核激励、关爱保障和纪律监督等方面内容、标准及要求,确保全县驻村帮扶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二、高标准统筹选派。在驻村帮扶工作队下派工作正式启动之前,对全县72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摸底,了解各村(社区)对驻村帮扶人员类型、驻村人数等需求,收集整理分析各类意见建议83条。对照需求,把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作为干部选派标准,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动员相结合,根据选派干部专业背景、工作经历、个人特长、单位资源等特点提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人选名单,做到因村派人、人岗相适、精准选派。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方案,集中选派18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实现了应派尽派、全面覆盖。将选派干部驻村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责任落实。

三、高质量管理考核。一是严格管理责任。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及县乡村振兴局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日常指导、服务,并抽调5名精兵强将,成立县驻村办,加强统筹协调,具体抓好全县驻村帮扶工作落实。投入专项财政资金15万元,保障县驻村办必要经费开支。二是严格驻村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开展驻村工作队集中培训6次、召开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培训例会3次,培训驻村工作队员840多人次。同时,结合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整合农业农村、卫健、教育、移民等部门政策10余个,制定下发《村情民情工作台账》72份,要求工作队落实每年至少入户一次全覆盖驻点村群众的工作要求,帮助驻村工作队学懂弄通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推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是严格日常管理。构建乡镇属地管理、单位跟踪管理、驻村办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日常管理主体责任,各乡镇均明确一名党政班子成员负责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管理与服务,乡镇党委书记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加强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各乡镇召开驻村帮扶工作例会153余次。县驻村办聚焦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八个推动”的工作目标,设计印发《衡东县驻村工作队考勤登记本》,制定“八个推动”工作月历,推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逐月逐项落实年度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等制度,建立驻村工作考勤日报制,乡镇每日报送驻村工作队在岗在位和日志填写情况,并对驻村工作情况实行一月一点评,持续强化纪律约束管理。四是严格督导考核。县驻村办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成立6个常态化督查小组,坚持每季度定期开展常态化督查和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今年在全县下发通报3次,向乡镇、驻村工作队和后盾单位下发督办函3期,交办问题16个,并将乡镇、驻村工作队和后盾单位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坚决杜绝“两头跑”“两不管”“读通校”现象。同时,对驻村工作不胜任、能力不适应、工作岗位有变动、家庭有特殊困难或因身体原因不宜继续驻村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进行及时调整。今年共调整工作队长9人,队员29人。扎实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年度考核,根据驻村干部履职表现、日常考勤等情况进行定量、定性考评,2021年通报表扬“好”等次驻村帮扶工作队12个,“优秀”等次驻村帮扶工作队员33人。

四、高质效帮扶带动。全县72支工作队、180名驻村工作队员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千方百计发展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全县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其中有驻村帮扶工作队的4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如,县委组织部驻杨桥镇南冲村工作队帮村发展百合种植产业,并推动荆竹村、荷月村、上水村、东烟村等4个村结为党建联盟和产业发展共同体,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产业联片、乡村联兴”发展新模式,实现互学互促、抱团发展,2021年5个联建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12.6万元,南冲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工作经验获省、市推介。团县委驻白莲镇白莲村工作队为村引进宠物服装来料加工项目,帮助白莲村成立全县第一家村级集体经济独资公司—衡东苗苗服装有限公司和乡村“同富车间”,带动30余名村民家门口就业,目前产值突破30万元,今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50万元。县委政法委驻李花村工作队帮村李花缘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成自动化标准蛋鸡养殖栏舍4栋,饲养蛋鸡10万羽,协助村集体综合规划利用闲置土地,预计每年可为村委会增加几十万元纯收入,目前该村初步建成7个大型的禽类养殖基地、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26万元,禽蛋产业年产值超过2亿元,年人均纯收入达6万元,被评为“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一村一品全国示范村”。同时,驻村工作队结合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和“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协助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完成了1个重点乡镇、1个重点社区和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常态排查、持续整建、滚动升级,协助基层党委政府守严守实守住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反电诈、禁毒等工作底线防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收集整理列出为民办实事清单600余项,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