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南湖新区: 多措并举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31 17:18

近年来,岳阳市南湖新区严格按照《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岳阳市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续航赋能。

1.jpg

南湖新区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立足区域发展定位,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操作性

结合南湖新区区域定位与发展总体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类别、层次、岗位基层干部实际,通盘考虑组织所需、岗位所急、干部所缺,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注重在体现干部个性特色上做文章。顺应干部成长规律,为不同岗位干部“量体裁衣”,“因材施教”、“按需施教”,突出教育培训的个性化、特色化、专业化。注重在提高干部实际能力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实际,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干部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加强开展与实际工作紧密相联的内容进行专题教育培训。注重在促进干部长远发展上想办法。放眼长远、着眼未来,让培训内容具有一定超前性。通过量身定制N个培训内容,做到“一班一策”,通过“1+N”培训体系,引领基层干部在“学、研、议、决、行”中对标对表,找方向、明思路、提措施、抓推进,全面形成基层基础工作裂变效应。今年来,举办年轻干部、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342人。

着力丰富教学形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多面性

改良教学方式。通过对传统教育方式进行改良,广泛采用新兴的媒介,扎实有效开展干部网络学习,将干部远程教育纳入全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确保科级干部完成规定学时任务。改进教学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定期聘请专家教授来区授课,推动教学方式由课堂讲授向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案例研讨、互动式教学、心理调适等方式转变。全年共邀请专家教授授课13次,开展现场教学、交流研讨活动17次,46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改革教学形式。将思想理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精心设计安排培训班课程,坚持精准精细、宜人宜岗原则,每次培训既有党校资深教授亲自授课,又有市直部门领导实操分享;既有省内高校教授授业解惑,又有区内党建专家指点迷津;既有专题研讨,又有现场教学。

加强从严从紧管理,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坚持将教育培训与干部使用相结合,把教育培训的效果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干部教育与管理部门双向沟通机制。培训前主动了解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和干部的需求,制订培训计划;培训中强化跟班联络、驻班考察,对干部开展近距离全过程考察识别;培训后及时将干部学习表现情况向干部管理部门反馈。二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把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作为综合分析研判、综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纳入组织考察、会议研究讨论等干部选拔任用关键环节,对培训积分达不到要求的暂缓提拔使用,形成压力倒逼。三是探索建立全周期教育培训体系。在抓好入职教育、任职培训、专题培训等基础上,对思想上遇到困惑、能力上遇到瓶颈、工作上遇到难题的干部,适时开展综合能力培训,帮助解开思想疙瘩、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对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等处分的干部群体,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帮助转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状态;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注重掌握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情况,及时开展党性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培训,帮助干部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防线,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