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奔走在希望的田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0-31 21:34

2021年,我响应组织号召,到浏阳市永安镇西湖潭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次开展驻村工作,如何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如何让实际成效可观可感?如何让乡村振兴持续有力?带着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我和村“两委”干部一道,上门入户摸 “家底”,交流探讨寻“良方”,一年多下来,有辛劳与汗水,更有收获和成长,当初思考的问题也渐渐有了答案。

一枝一叶总关情:“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和村“两委”干部开展民情大走访、难题大排查,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驻村工作的“履职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西湖潭村有887户村民,其中41户为脱贫户,我们对这部分群体开展动态监测,定期走访,将存在返贫风险的7户纳入监测系统,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解决他们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在走访中,我们观察到8岁的监测户罗同学,存在家中学习环境恶劣及就学难的问题,我们为其申请打造了“圆梦小屋”,帮助找到爱心人士结成一对一爱心助学。此外,我们还将3名脱贫户安置在村公益性岗位解决其就业难题、为房屋漏水的特困户修缮房屋、为天冷缺棉被的低保老人送去冬被……这些“微实事”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与群众贴得更近。

筑其室先治其基:“新面子”也是“好里子”

“我们组级主干道路面坑洼,急需提质改造”“想跳广场舞,但没有合适的场地”……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西湖潭村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短板,亟需提质改造。

我同村“两委”干部商议后达成一致意见,把全力完善基础设施作为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一方面我们召开多场村民大会与屋场建设会,与村民通气,根据轻重缓急确立建设项目;另一方面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积极与各个职能部门对接沟通,争取项目资金。2021年共计争取70余万元建设资金投入西湖潭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成2个美丽屋场和长沙市首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改革展示馆,推进了14000㎡道路的白改黑、4条村组道路硬化、3口山塘维修,全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村级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文化娱乐休闲也有了去处,幸福感显著增强。

众人拾柴火焰高:“红引擎”催生“强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唯有凝心聚力,才能持续有力。我们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以“红色引擎”汇聚奋进力量。通过第一书记讲党课、专题宣讲、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党员干部宣讲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带领他们走出去、见世面、取真经,并运用 “四亮”(亮身份、亮责任、亮承诺、亮成绩)“四评”(党员自评、住户测评、党员互评、支部总评)机制,提高其干事创业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

通过屋场会、“乡村振兴大家谈”等活动,将会议开到村民组上、村民家中,引导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形成共建共享最大公约数,绘就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去年村民为屋场建设筹资筹劳28万余元。积极利用各媒体平台推介,为村庄建设鼓与呼,增强村庄的美誉度与知名度。西湖潭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案例在省市党建平台推广,入选省委组织部“金秋五课”产业篇。村庄发展有了“流量”,村民有了深深的自豪感,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综治维稳、抗旱保收等各项事务中,村级各项工作开始在区县评比中名列前茅。

今后,我将与同事和群众一起跑、一起干,结合集体土地入市改革的优势,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农旅产业,共同推动西湖潭村实现“山乡巨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