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 全力服务保障永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3 17:3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反映了2020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这是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向历史和人民交出的厚重答卷,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组织部门更要结合职能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服务保障永顺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新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行动的根据,是行动的内因,思想的认识程度决定了行动的自觉程度。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力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借鉴“两学一做”经验做法,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新党章,推动全党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打造队伍建设新高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直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体现和根本途径。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州委“三区两地”的发展定位和县委“5573”发展思路上考察识别干部,增强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立足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条战线的发展需要,打破条块界限,注重跨地域、跨领域、跨行业挂职交流,不断提高知事识人、以事择人的能力。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大作风教育、纪律教育力度,用好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大力实施武陵人才行动、乡村育才聚才行动,有重点地培养造就大批本土优秀人才,激活人才内生发展动能。

三是突出政治功能,激发党建新活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和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科学设计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防止过多地注重形式考核、痕迹考核,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机关、国企、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抓好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薄弱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发展壮大农村级集体经济,向基层下沉资源、力量、服务和管理,聚焦群众需要、对准现实问题改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 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