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强化三项要素保障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3 16:59

为切实提高干部能力素质,醴陵市强化要素保障,在培训阵地、培训师资、培训内涵上发力,有力助推“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

突出横向联动,拓宽培训阵地。以市委党校为核心向外辐射,打造培训新阵地。创特色。依托醴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联动建宸置业、红网等多方力量,打造“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定期开办讲座。结合醴陵经济活跃,两新组织多的特点,在两新领域开办“红色CEO”课堂,指导青年企业家创办朝旭社,搭建“经验分享”“政企互动”“业务辅导”平台。精打槽。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主题,从乡村基层一线选定并授牌湖南省陶瓷研究所、枫林镇隆兴坳村、来龙门街道马放塘社区、旗滨玻璃等亮点鲜明、示范性强的干部实训基地8个,确定渌江书院、陶瓷博物馆、泗汾镇茶田村等现场教学观摩点26个,组织各主体班学员赴实训基地、现场教学观摩点开展现场教学。借外力。深入挖掘域外培训阵地,与湘东区委党校、韶山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办班,充分利用两地阵地优质培训阵地,不断拓展醴陵干部培训空间。

突出内外协同,充实师资力量。针对不同学员需求,采取外引内培等方式,充实师资力量。“引”进为先。依托党校主体班培训、“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讲座等平台,邀请省市领导干部、企业精英、经济专家、文学大咖、艺术名流来醴授课,实现“借脑育才”。目前,邀请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学者来醴授课16堂次。“育”字当头。结合“岗位能手”“青春·悦读汇”“我是青年演说家”等活动,多方面选育能人讲师、青春讲师,让“后备力量”生机勃勃。注重选派优秀教师到上级部门参加培训或跟班学习,选送优秀教师到发达地区党校和业务部门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教师业务素养。“留”下为主。通过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与来醴陵授课讲师定期保持联系,建议长期合作关系。用好“渌江讲坛”文化阵地,累计为20余名高层次人才颁发“渌江书院客座教授聘书”。

突出学用结合,丰富培训内涵。坚持以干促学,搭建三大抓手,丰富干部培训内涵。“区域共建”开眼界。与湘东区委组织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干部互派、党建互助、人才互通、培训互联等方面全面实施深度合作,共同举办2022年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研讨班,多次就党建、干部、人才等工作开展深入交流,对口互派4名干部到园区、国企、乡镇、市(区)直等单位开展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开阔干部眼界。“上派下挂”拓思维。“上派”13名年轻科级干部到株洲市直单位挂职,推荐1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机关跟班学习。开展本级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大练兵行动,安排39名市直和乡镇的双向挂职。“一线练兵”增长干。安排40名市级领导联系帮扶130家企业,172名干部积极落实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牵手服务734家企业,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以“五个到户”行动为“抓手”,全覆盖结对,全方位走访,不断提升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质量的能力和水平。(中共醴陵市委组织部 陈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