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雁峰区:“四步法”落实驻村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3 18:09

衡阳市雁峰区坚持“四步法”推动驻村帮扶工作,以务实举措扎实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强化组织领导,筑牢“桥头堡”。成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结合“万雁入乡”行动,调优配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7支,新增驻村工作队5支,实现驻村工作全覆盖。推行县级领导及区直部门联点和第一书记驻点制度,构建责任明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领导体制,今年,区委常委会研究驻村工作2次,区委书记专题听取驻村工作情况汇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带队到各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调研6次,各联点县级领导和后盾单位下沉联点村社区,积极开展调研督导。

严格队伍管理,培育“领头雁”。落实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制定《雁峰区驻村工作队考核细则》,坚持工作队工作月报告、月交流和月考勤制度,每月举办第一书记分享交流会,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履职培训和日常管理。1-7月,已下发工作清单和工作提示8期,举办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班1期,分享交流会3期。区驻村办联合区纪委、区委督查室、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行常态督查6次。

注重示范带头,巩固“脱贫果”。各驻村队员下沉一线,积极参与整建提质专项行动、防返贫检测集中排查、城乡治理标准化等中心工作,创新开展“首峰夜话”活动,畅通民意交流渠道,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80余件。指导村“两委”对全区8081户26357人进行了集中排查,对纳入监测对象的7户16人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成功打造“红色山林”“绿色东湖”等乡村振兴示范片,完成40户改厕任务,全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并实现了网格管理。

做优农旅产业,念好“致富经”。采取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换届后班子运行情况和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设立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200万元,并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资金的管控和使用。指导各村按照“一村一策”发展原则,鼓励引导各村依托自身优势发展项目,成功推出夫子宴、白沙苑、文昌宫等集体经济项目,大雁电商小镇开工,“红色山林”“船山古道”即将完成建设投入运营,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力,“三产融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