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上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11-03 18:08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是一份全面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求真务实的报告;这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这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对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面对世纪疫情,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0年。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始终坚持组织工作服务党的事业发展这个根本,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上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深化理论学习,在凝心铸魂中增强信仰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在新征程上,面对更为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要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思维、注重理论转化。坚持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分级分类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大力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认识,使高新区干部群众思想始终同中央、省委、市委同频共振,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夯实组织体系,在强基固本中增强基层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干部人才成长“长回路”机制下派干部作用,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成果,不断擦亮党建品牌,大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党建+幸福小区”建设,大力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百企”行动,聚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党建指导员等为抓手,持续推进“两个覆盖”,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推动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建强干部队伍,在造血生肌中增强发展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全面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倾力打造一支过硬干部队伍,在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场上冲锋陷阵、攻城拔寨。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严格落实政治素质鉴定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深入开展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岗位聘任制,打破身份壁垒,拓宽干部选拔视野和渠道,充分激发队伍活力。牢固树立重实绩、重担当、重一线的鲜明导向,探索推行一线干部常态化调研机制,坚持在经济主战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要工作一线发现识别干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大力实行绩效薪酬制度改革,用好考核“指挥棒”,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导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衡阳高新区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打造衡阳乃至湘南地区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人才支持。

(衡阳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工作局局长 曹青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