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凤筑巢正当时——凤凰县文化旅游市场以人才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3 18:08

2019年底,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文化旅游业面临大冲击,文旅市场的活力骤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的各大旅游景区、景点随之按下暂停键,旅游经济大幅下滑。据统计:2020年,全年共接待中外游客1776.21万人次(其中乡村游接待游客620.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3.25亿元(其中乡村实现旅游收入9.3亿元),分别下降11.67%和13.38%;2021年,全年共接待中外游客2006.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7.63亿元,分别增长12.94%和8.3%。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凤凰县始终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凤凰县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游客体验提升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紧紧围绕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坚持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抓住高铁时代、磁浮时代带来的机遇,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大攻坚行动”,通过提升面向市场主体的稳商富商投资环境,突出抓好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经营、管理、服务、营销等重点,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向游客提供开放包容旅游环境、面向市民群众的高效透明政务环境,打造各领域最优“小环境”,全面优化营商“大环境”。

坚持“保姆式”服务,着力为民排忧解难,群众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

近年来,凤凰县始终坚持以全面贯彻文化旅游业的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经济发展,提振全县中小微涉旅企业发展信心、渡过难关,凤凰县先行先试“1+1+N”联企服务工作机制,明确从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县级领导牵头联系,纪委常委担任联企服务作风监督员;明确每家企业都由分管行业部门一把手担任“首席服务员”,工商联委员、分管行业部门专干、园区领导任联络勤务员,人行代表和商业银行代表担任融资员,公安干警任护航员,对全县40余家涉旅企业(商协会)开展走访服务活动。六月深入开展以“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主题的“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截至目前,负责涉旅企业(商协会)的27名县级领导带队走访了40余家涉旅(商协会),收集问题45条,按照精准施策的原则,为涉旅企业(商协会)化解问题41条,化解率达91%,为14家涉旅企业兑现了优惠政策。从细微处传递了城市温度,涉旅企业(商协会),满意率达100%。

主动筑巢引凤,大力做优旅游产品,市场复苏步伐进一步加快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为持续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县财政毅然安排1000万元,制定出台《2022年凤凰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若干奖励政策》,继续壮大旅行社“引客入凤”、文旅企业创品夺牌、旅游节庆和宣传营销等支持力度。抖音等新媒体线上宣传作品(36件)发放奖励资金18.12万元;对各酒店、客栈、民宿“万间免费房”活动发放补贴金额101.85万元。通过举办“探非之旅”非遗展演、苗家婚俗体验、“浪漫九月”苗族风情展示、苗王“开寨门”活动等一系列旅游宣传营销活动,有力地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回暖。今年1-8月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719.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68%、23.94%,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各项政策措施的建立,吸引了一批企业和项目入驻凤凰。今年文旅招商,在北京、深圳、长沙等地区,在开展凤凰(深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21.4亿元。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首届全州旅游发展大会后,凤凰县咬定既定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精准发力、乘势而上,全面做实、做好、做优首届旅发大会“后半篇”文章。一是全力推进凤凰古城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全面推进凤凰古城旅游区提质,顺利通过省文旅厅初评。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游景区建设,中青宝水上乐园、凤凰花田溪观光园、凤凰中华大熊猫苑二期、长潭岗休闲度假村亲子乐园等项目建成投用。三是全方位开展宣传营销,深入开展“乘最美高铁、赏神秘湘西”“神秘湘西·畅游四季”等活动,积极谋划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做实州内各A级景区互推工作,参加全省旅游博览会,制作凤凰旅游一本书、一张图,全面宣传推介凤凰旅游资源。全州旅游发展大会以来,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3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85亿元,其中,旅游团队19711个48.91万人。星级酒店入住率达90%以上,等级民宿入住率达95%,古城区商铺营业率达95%以上,旅游市场基本恢复到2019年疫情以前的90%水平。游客平均每天保持在3万人左右,最高峰达到5万人,古城内精品民俗房间均价在800元左右,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保持1.5天左右。四是全面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扎实开展“陪您满意游凤凰”全面优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工作。建立500万元游客投诉快速处理基金,建立快速高效的游客投诉处理体系,实现了涉旅投诉及时受理办理、涉旅行业诚信守信、涉游案件“一站式”处理,旅游环境得到了净化,游客满意度全面提升。

致力项目建设,以提升游客感体验感为目标,景区各类实施持续完善

近年来,凤凰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省、州文旅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深入推进城市绿色更新行动,着力于将古城无形的山水风光和文化内涵转化成有型的经济资产。《城区国土空间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凤凰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等顺利通过省政府批准,为古城保护利用开发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凤凰古城提质升级。凤凰县将疫情防控“空档期”转化为古城提质改造“黄金期”投入1.1亿元,实施古城提质改造项目,破解了古城污水淤积、排水不畅、乱牵乱挂等存在多年的“顽瘴痼疾”;投入资金2.1千万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落实“科技兴安”战略,全面开展古城消防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行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凤凰样板;投入5.5千万实施夜景亮化工程,古城更加美轮美奂;投入3.7千万实施古城风貌整治工程,整楼顶、整墙面、整门面、整门窗、整地面,凤凰古城景区整体“颜值”得到明显提升;以绿色低碳为目标,清洁能源设施、设备在旅游区内广泛运用,县内空气质量和环境功能噪音指标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一级标准,沱江地表水质量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三类水标准。

今年以来,凤凰县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加快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智慧凤凰旅游”系统平台基本建成;票务统一测试;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古城5G网络实现全覆盖。游客服务中心、休憩场所、旅游公共标识系统、旅游安全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旅游快进漫游系统建设,胜花大桥、G352、G354、禾库-吉首德夯高等级旅游公路、南长城互通等旅游交通项目顺利推进。凤仙境温泉艺术小镇、金水寨“凤凰门”、“花开四季”、南华山提质、“凤凰样子”二期、磁浮商业配套等项目加快推进,古城外延全面拓展。

乡村游景区提质扩容。凤凰县坚持以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优化配置乡村新旅游景点、苗乡新民宿、苗乡农副产品资源,作为乡村游旅游发展新业态,持续推进乡村游景区提质升级。2020年-2021年,投资1000多万元改造提质“神秘苗乡”精品旅游线路;投资7200万元开展特色民宿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乡村特色民宿建设102间。神龙谷景区提升全面完成,菖蒲塘、飞水谷、老家寨、凤凰中华大熊猫苑、竹山、长潭岗休闲度假村、天龙峡等乡村游景区提质加快推进。2022年1-8月,苗人谷、老家寨景区接待游客43.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46.72万元。

加快推进旅游设施建设。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加快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智慧凤凰旅游”系统平台基本建成,完成票务统一测试,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古城5G网络实现全覆盖。游客服务中心、休憩场所、旅游公共标识系统、旅游安全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加快推进旅游快进漫游系统建设,胜花大桥、G352、G354、禾库-吉首德夯高等级旅游公路、南长城互通等旅游交通项目顺利推进。

加快丰富旅游业态。充分利用国家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品牌影响力,全力做好夜游、夜娱、夜购、夜食、夜拍,全面激活旅游夜经济。边城演艺、“凤凰样子”、湘见沱江、苗寨故事等演艺场场爆满。旅拍行业全面兴起,全县共有旅拍门店162家,旅拍成为凤凰旅游新的网红打卡点。菖蒲塘农旅综合体、麻冲农旅综合体等农旅融合示范点全力推进。全面推出凤凰“一桌菜”,磁浮文旅项目正式营运。

强化包容审慎,推进监管体系完善升级,业态发展根基更加稳固

坚持以旅游管理服务“五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持续改善旅游发展环境。

全面推进线路产品体系建设。利用好铜仁凤凰国际航空港、张吉怀高铁、铜吉高铁、磁悬浮及高速等交通干线优势和凤凰品牌优势,主动对接张家界、贵州梵净山、广西桂林等区域知名景区,加强旅游区域合作,实现区域宣传营销、旅游服务和旅游市场共享合作。围绕州委、州政府打造凤凰古城、老司城、里耶古镇、矮寨大桥四大旅游黄金板块,主动探索构建全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让凤凰更好发挥好龙头带动发展作用。

票务体系正有序推进。结合凤凰古城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组建凤凰迎晖建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协调古城公司、南华山公司、旅发集团,加强景区营运企业票务合作,实现古城旅游区票务统一。

旅游交通接驳体系正逐步完善。开通古城至高铁站接驳专线、古城旅游接驳微循环,优化城区和乡村游旅游接驳服务,实现游客高铁站—游客中心—城区、景区换乘无缝对接。2022年,截至目前,全县共接驳游客85.03万人。

宣传营销正蓄势走出。积极开展“湘西人游湘西、凤凰人游凤凰”等营销活动,开设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账号,开通凤凰古城高铁专列,办好驻华外交官“发现中国之旅”走进湖南(凤凰)、“六月六”、乡村春晚等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凤凰,进一步拓展了“神秘湘西、天下凤凰”品牌影响力。

诚信购物体系正加快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全县旅游景区诚信购物平台建设,出台诚信购物支持政策,完善准入机制,实现诚信购物平台化、信息化、规范化监管,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下一步,凤凰县将继续舞好旅游龙头、积极探索创新,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以环境大提质大优化、企业增活力增效益、游客更舒心更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做实旅游市场优化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