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三立足三强化” 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7 09:28

近年来,芦淞区立足于“严管、学精、审准”三方面,坚持以规范日常管理、深化业务学习、加强信息审核为抓手,多维度助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立足“严”字,强化日常管理。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人事部门坚持把干部档案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抓严抓实,每年年初将干部档案工作纳入全区组织工作要点和人社局重点工作计划,制定科学可行的措施规范日常管理。制度上持续完善,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制定《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制度》《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补充制度》,明确查借阅档案相关要求和日常管理规范。行动上认真落实,严格执行“五不查、四不借、三不转”规定,及时收集散材料并做到应收尽收、应入尽入,坚持入库档案有标准、查借阅档案有记载、转递档案有回执。

立足“精”字,强化业务学习。注重队伍配备,选派政治过硬、作风正派、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干部专门从事档案工作,坚持专人专岗,做到专人管、专人干。注重业务培训,通过组工讲堂和专题培训深化业务学习,定期组织政工人事专干对《干部档案管理条例》《档案法》等政策法规学习,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注重实战练兵,出台《关于加强全区政工人事专干队伍建设的意见》,分批次组织全区新任政工人事进行跟班轮训,让干部在跟班学习中积经验、增才能,全方位助力档案“新兵”成长“提速”。

立足“准”字,强化信息审核。稳步推进日常审核,严格落实“凡进必审”要求,对材料不齐、手续不全、填写不规范的坚决要求整改;对来源不明、内容涂改、材料存疑的坚决退回;严把入口关,确保档案内容真实、完整。重点开展专项审核,结合公务员库更新、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等工作,持续开展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认真摸排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核实取证、分析研判,确保问题各个击破、有效化解。严格做好任前审核,严格执行任前审核制度,对拟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干部档案做到应审尽审,通过档案管理员初审和考察组成员复审后确认“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无误的方可上会研究,坚决防止“问题档案”造成干部“带病入队”“带病提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