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抓牢党建四链 提升振兴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7 15:38

今年以来,祁阳市为深化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以知责于心、扛责于身、履责于行政治自觉,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三基”建设,不断抓牢责任链、质效链、创新链、保障链,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实基础。

紧扣责任链,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抓推动。以扛责上肩、履职于行的责任担当抓党建部署。一是系统谋划抓推进。围绕省市委组织部党建工作要求,紧扣祁阳市五大发展战略,将全市基层党建细化为理论武装、基层党组织提升等7个方面27项具体举措,先后分领域召开专题会、现场会、推进会等部署推进,全面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消薄攻坚、擂台比武等十大行动,为提升党建实效定标定向。二是高位推动抓示范。建立市级领导牵头的“三包三联”责任制,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了整建提质党组织13个、乡村振兴重点村3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51个、乡村振兴已脱贫村42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13个、经济薄弱村28个,示范带动基层党(工)委班子成员全员联系包抓党支部1716个,全市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全部提质达标。三是严督实评抓考核。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观摩、年终一总结”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调度会、开展1次基层党建工作“互查互检”,示范带动各领域采取观摩互学、经验交流等形式开展“互评互比”活动10余场次,形成真抓实干强党建、比学赶超争示范的浓厚氛围。

紧扣质效链,破解难题、固强补弱抓提升。以刀刃向内、敢破敢立的政治自觉补党建短板。一是政策撬动破产业难题。高规格组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市级专班,制定出台《祁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二条措施(试行)》《祁阳市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建200万元以下小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办法(试行)》等管理激励办法,采取以奖代投、项目申报、产业扶持等方式统筹安排31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并在用地计划指标、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承建、税收奖补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建立薄弱村销号管理制度,实施“一推两联三引领”措施,创建了祁阳金浩茶油、文明铺槟榔芋、九泥绿茶、七里桥白茶等产业品牌。截止目前,全市536个涉农村社中5万元以上的村(社区)520个、占97.1%。二是专项行动补两新短板。紧盯两新领域党组织组建不稳定、党内活动不正常、工作实效不明显等突出问题,以派出一批、发展一批、亮出一批、吸纳一批为抓手,深入开展“两新领域组建攻坚”“两新党组织标杆创建”“百名干部联百企”“双找双亮”等行动,组建户外劳动者党员服务驿站10个、两新党组织343个,评选15个两新党建标杆党组织,182名党员干部下沉394个企业(项目)解决难题490个,党组织在两新组织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三是治理提质优社区服务。按照“一社区一特色、一领域一特点”,开展“五单五到户”“美好小区•幸福家园”、红色堡垒“先锋驿站”、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等创建活动,建设党建小游园67个、小区(楼宇)党群服务站19个、党员驿站42个,有效提升了党建阵地影响力,构建了疫情防控、矛盾调解、优质服务等全域联通的“暖心网”。

紧扣创新链,培树品牌、强化示范抓带动。以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格局定力创党建标杆。一是星级评比强基层组织。在全市市直机关创新推行党支部“星级评定”活动,按照党支部自评、党支部书记讲评、直属机关工委考评、各单位党组书记评定、党组会审定、祁阳党建网公示的“三评两定一公示”程序,聚焦班子、阵地、队伍、制度建设内容,每半年对281个市直基层党组织按5个等次进行评定,每年评选一批五星级党支部、四星级党支部并授牌表彰,有效激发了机关党支部生机活力,机关单位相互观摩、交流学习、勇争先进的热情高涨。二是连村联创树振兴示范。抢抓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市机遇,紧紧围绕“培育点、连好线、扩展面、全覆盖”总目标,按照“党建引领、示范带动、连村联创、整体推进”的思路,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创建工作方案》,通过整合资源、联创联办,全市共打造了覆盖122个行政村的乡村振兴“1+20”示范区和22个“连村联创”片区。三是创新机制优党员结构。为持续巩固农村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成效,健全完善发展党员“近亲属入党审查、发展对象部门联审、重要环节协同参与、发展党员档案管理、违规发展党员责任追究”等五项机制,进一步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等群体发展党员力度,2022年新发展党员398名,全市党员队伍“扩容”至40926人。

紧扣保障链,健全机制、激发动能抓落实。以开拓奋进、主动作为的奋斗姿态强党建保障。一是经济待遇有突破。深入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建立村级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2022年平均村(农村社区)运转经费为22万元、城市社区运转经费为25万元。2022年全市共投入1750万元为2776名村“两委”干部购置了400元/人人身意外伤害险、469名村主职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补助、6239名离任村干部领取了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从党费中拨付34.32万元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或生活困难的村干部给予帮扶。二是政治保障有提升。持续拓宽基层干部晋升通道,近三年来从基层干部中提拔重用257名、解决职级待遇1065名,从村(社区)“两委”干部中比选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3人、招录公务员6名、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3名、评为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55名、推选为省市县“两代表一委员”217名。三是服务环境有改善。坚持权往基层放、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梳理下发镇级服务事项170项、村级高频可办事项45项,投入3.8亿对505个村级党建服务中心修建修缮、275个村远程教育站点设备和服务体系建设改造升级。深推做实基层公共服务“四化四办”、党群连心“五个到户”“组团联村•五抓五促”行动,探索开展村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模式,2022年以来,全市网上平台已为群众办理事项17.4万余件,线下解决困难问题2670余个,有效实现了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作者系中共祁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唐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