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四个转变”推动干部教育 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7 15:39

今年来,靖州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创新培训模式,推动干部教育“四个转变”,锤炼了一支高素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在培训内容上由“按图索骥”向“菜单式”转变。一是根据干部需求定菜单。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网络调查问卷、意见箱收集、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精准掌握新时代基层干部履职所需、岗位所需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列出干部需求清单,切实让干部教育更具针对性、实用性,真正做到教育培训“对症下药”。二是根据精品课程定菜单。择优选聘52名政策理论水平高、业务精湛、综合素质高的领导干部、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土专家”“田秀才”进入靖州县实战实训师资库,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公文写作技巧、公务员礼仪等有39堂精品课程。三是根据工作需要定菜单。发挥县乡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突出行业部门业务培训,针对当前重点工作、业务需要等,组织、宣传、政法、统战、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卫健、民政等部门,对相关职能站所、村(社区)干部分层分类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确保应训尽训。今年来,全县召开各类培训153班次,培训人数达5632人次。

在授课形式上由“照本宣科”向“互动式”转变。一是注重课堂交流。在培训前,结合工作实际,列出问题下发给参训学员,既提前预习,又可结合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提升教学效果。今年来,34名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土专家”“田秀才”等授课老师在87次培训授课中,通过采用问答式、案例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既讲实际情况、又讲思考感悟,用身边人、身边事、成功案例等加强老师与学员的双向互动,提升教学质量。二是注重研讨交流。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每期培训班中新增分组研讨交流环节,引导学员围绕授课内容、工作实际、基层经历等开展互动研讨交流,既讲先进经验,又讲存在问题,在思想碰撞中汲取经验、改进不足、提升成效。今年来,围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等内容举办研讨班17期,开展研讨交流17次。三是注重比武交流。建立学员授课比武机制,即培训前针对各类培训,在全县范围内挑选一个工作成效较好的单位上讲台,讲经验、聊心得、谈体悟,通过比武激励学员积极创先争优。今年以来,推选20名学员进行比武,调动了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

在培训形式上由“光说不练”向“实践式”转变。一是开展情景演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在县乡党校专题培训班中,开设一堂情景课,通过有序、高质量组织学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预防地质灾害暨防汛救灾演练、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演练、民兵战备值勤拉动等各类型演练,在厘清职责、熟悉流程中提升乡村两级部门上下联动、协调推进能力。全县11个乡镇党校17期培训班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7场1475人次。二是开发田间实操。结合每期培训主题内容,选取成效较好的村、点,将课堂搬到产业基地、文化广场、田间地头,打破“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授课模式,将图、文、声、景、现场结合起来,开发田间实操授课,既增强培训实效,又推动形成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的深厚发展氛围。三是开拓外出学习。坚持“走出去学经验”原则,到先进县市区、先进乡村去开拓眼界、学党建、抓产业、整治环境等先进经验。今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12人次到县外学技术、学经验、学实践。

在培训实效上由“被动接收”向“主动式”转变。一是用好平台主动学。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红星云”“红星网”“干部网络在线学院”等新媒体矩阵平台,积极探索实践“互联网+党课”授课形式,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灵活性和趣味性。二是营造氛围自觉学。深入推进“每日一推送、每月一互动、季度一汇报”机制,利用微信群、QQ群打造党员学习教育“随身学堂”“网上党校”,开展“视频教学”600余次,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8500余次,组织1426名干部参与在线学习,参学率与通过率均为100%。三是深挖内涵积极学。通过组织收看《党课开讲啦》《榜样的力量》《高山清渠》《金秋五课》等优质党教专题片吸取先进经验,学习先进典型。同时,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基层治理、致富经验、乡村振兴等谈体会、说感悟,讲党课300余次,覆盖党员16000余人(次)。组织“五老”乡贤代表等到田间地头录制党课“微视频”“随手拍”,研发打造《造林大王林跃:时势造英雄》《电商“巧妹子”助农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