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念好“三字经”种好驻村帮扶“责任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8 16:14

近年来,桃江县按照“严、实、优”三字要求,推动驻村帮扶力量配得强、沉得下、融得进、干得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驻村帮扶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严”字立标,做到精准选派有度。桃江县严密组织,实行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前置审批备案制,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前置审核等程序筛选,严把“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前置审批备案制推行以来对9名不符合驻村条件的推荐人选进行了调整,保证驻村力量不减、人选标准不降,做到“选准人”。同时采取压茬轮换,新老队员交接设置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接续期,通过以老带新,帮助新任驻村队员迅速进入角色、熟悉村情民意、掌握基本情况、理清驻村思路,确保驻村帮扶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做好无缝衔接,确保“用好人”。

“实”字强本,做到管训责任有力。桃江严格落实考勤、例会、请销假等制度,制定“一月一巡查”工作方案,按月下发工作提示,通过定期专项督查和组工干部全员督导等方式,压实责任促落实,确保“组织关系、学习教育、管理考勤、工作吃住、干事作为”五到位。今年以来,桃江县共开展常态化督查9次、专项督查4次、全覆盖督导3次,17个单位在全县通报,23名队员被提醒谈话。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采取双向考核,既考核帮扶单位又考核驻村工作队,实行责任捆绑,驻村工作队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帮扶单位绩效考核。2021年有双重管理单位因综合考评为不合格,被函告其上级主管单位,今年该单位引起高度重视,帮扶责任得到全面落实。除此之外,为加强驻村工作队能力建设,2021年以来,该县共组织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各类业务培训60余场次,开展微信推送学乡村振兴业务知识共87期。桃江充分发挥导师帮带制作用,精准优选有经验的导师,对新选派的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进行“一对一”帮带,做到一月一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找准职责定位、快速进入角色。

“优”字打底,做到保障服务有效。桃江县持续加大对驻村帮扶干部关心关爱力度,严格按照标准核发交通、通讯补助和生活补贴,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和重大疾病险,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县财政为驻村第一书记每人每年安排1万元工作经费,督促派出单位改善驻村队员办公、生活条件,确保驻村帮扶队吃住在村、作用发挥在村。每年组织对驻村队员及其家属进行慰问1次以上,着力解决队员后顾之忧,确保全身心投入工作。同时,坚持把驻村工作期间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表彰、评定职称、晋升职级、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2018年以来,桃江提拔重用驻村干部32人。此外,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及时梳理总结驻村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挖掘驻村工作队的典型经验,2022年在省市级以上媒体上稿31篇,其中桃花江镇大华村驻村工作队长朱明星撰写的《一个扶贫队长的日记》让大华村声名鹊起,使该村实现了从脱贫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