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实干笃行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江华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09 10:35

党的二十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意蕴深邃、气势恢宏。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以大纵深概括伟大成就、大视角提炼伟大变革、大格局擘画伟大复兴,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江华全县上下坚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打造民族经济强县,争当全国民族地区发展标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创新赋能、以实体经济固本、以园区平台提质、以优化环境蓄势,守正创新、实干笃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江华篇章”。

道不变、志不改,坚定“拥护核心、接续奋斗”的信念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坚持不变的“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坚定不移的“志”,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志向。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掌握引领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江华高质量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团结带领54万江华人民奔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抓实“五联系五到户”“乡村振兴月例会”等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答好江华民生答卷。

挑重担、扛重责,抓好“聚焦中心、共谋发展”的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安全,深入推进县委“125”战略。一是深化改革创新谋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锚定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在招商引资上不断开放,率先走出去、深洽谈、真作为,推进形成“大开放、大招商”格局。在优化环境上不断创新,围绕资金、土地、科技、人才等发展要素,创新机制全力保障,围绕简政放权、园区赋能,抓好“放管服”等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的改革。在民生福祉上不断改革,抓好交通、水利、教育、医疗等有利于增强民生福祉的改革,抓好防灾减灾等有利于推进社会治理的改革,实施一批小切口、见效快的“微改革”,让广大群众更直观、更真切地享受改革红利。二是做强实体经济谋发展。发挥实体经济在稳定经济大盘中的“压舱石”作用,促进经济各个环节有效衔接,提升经济发展韧性,增强抵御外部冲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围绕“一主一特”产业链条,从补链延链强链三个方向着力,实现电机产业的规模化提升,力争在2030年实现电机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实现电机电器及其相关企业200余家,建成全国最具潜力的电机电器生产基地,打造中国马达之城。围绕“五好园区”目标任务,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着力引进产业链“500强”。完善园区平台,着力培育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园区科创实力。三是推动乡村振兴谋发展。在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不断壮大产业、提高就业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以打造县域内207国道、355省道、沱涔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为重点,把握“资金安全”“持续收益”这一核心要素,持续做大做强帮扶车间,用好4个3000万元专项引导资金,重点扶持以茶叶、烤烟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突出抓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人居环境整治两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江华样板”。

脚不歇、劲不松,推进“坚守初心、自我革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宣传宣讲、贯彻落实。二是强化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完善“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选人用人机制,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三是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实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 段贵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