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探索“五式一化” 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09 17:20

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有效管理,衡阳市坚持精准分类管理,出台《衡阳市流动党员管理办法(试行)》,创新五种流动党员管理模式,推进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化,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实现流动党员管理全覆盖。

两地联动式管理。对已在流入党组织报到的流动党员,流入地与流出地党组织建立双向联系,共同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依托商会、同乡会等,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流入地与流出地党组织签署共管协议,加强协作与共管。

流出地跟踪式管理。针对因外出地点变动频繁等原因暂时无法落实去向的流动党员,流出地党组织采取“1+N”结对方式,安排专人与外出流动党员保持联系,每季度至少联络1次,及时通报党组织重要情况,通知其按规定参加党内重要活动,确保外出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园区、商圈楼宇集中式管理。依托园区或商圈楼宇管理单位设立流动党员党组织,打造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对没有纳入企业直接管理的流动党员,特别是项目工地的流动党员进行集中管理。

行业委托式管理。对流动党员数量较多、流动性较强,且工作和居住分散、不易集中的互联网、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新领域、新就业群体的流动党员,市县两级两新工委结合实际,委托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综合(行业)党委、行业龙头企业等成立党组织专门承接管理。

社区兜底式管理。坚持“开放融合、共建共享”,打造“先锋家园”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提升城市社区党组织承载力,对不属于园区、行业、企业、商圈、楼宇管辖的流动党员统一兜底管理。积极推动阵地共享、活动共享、服务共享,让流动党员享受本地党员同等待遇,真正在城市安心安家。

推进信息化管理。依托衡阳智慧党建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党建网站、APP内提供流动党员自主登记、报到功能,实现流动党员登记网上办理;开设网上党校,打造“云课堂”,为流动党员提供党性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推进参加组织生活、党费收缴、发挥党员作用等情况网上管理,督促流动党员主动履行党员义务;扩展网上服务事项,为流动党员提供党内关怀、政策咨询、职业发展、司法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帮助服务,真正实现流动党员云报到、云培训、云管理、云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