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着力推进老干部工作“四化”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0 15:33

近年来,衡南县不断树牢精准服务理念,着力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着眼需求,积极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针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老同志的多元化需求,通过查阅档案、电话沟通和上门走访等方式,采集完善全县7800多名老干部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收集离退休干部的基本信息和需求信息,有效提升信息化与精准化的深度融合,为老同志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的服务。动员离退休干部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学习强国”“风芒”APP,关注“三湘老干部e家”“雁城老友”“衡南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引导离退休干部运用信息化平台了解信息、学习政策。

以人为本,大力推进老干部工作精准化。坚持分类管理、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着力做到思想引领精准,待遇落实精准,服务保障精准。每年要求各单位组织老干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逐人建立健康档案,认真落实离休干部“一人一档”、特殊困难对象“一人一策”,对生活自理能力差、长期患病和“空巢”家庭的离退休干部,由所在单位或社区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服务,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与老干部结对联系服务制度,发放“一对一”帮扶亲情卡,落实“五必访”(在重大节日、生病住院、家庭变故、特殊困难、去世时必须上门走访)制度,让老同志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夯实党建,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突出示范创建引领,围绕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机制,做到有队伍、有阵地、有设备、有制度、有经费、有载体,引导老党员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对因居住分散、异地养老、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参加日常集体学习活动的老党员,通过送学上门、微信短信推送、寄送资料等方式,组织他们就地就近参加学习,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

健全机制,有效推进老干部工作规范化。在不断完善规范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观学习等制度,组织老干部开展集中学习、视察调研、通报情况、征求意见的同时,拓宽屋场恳谈会的内涵和外延,探索“老干部恳谈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屋场恳谈会制度落实中的作用,切实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将每个老干部支部2000元工作经费,加上每个老党员每年每人1000元的活动经费,总计500万的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实行“定期慰问+重点帮扶”关爱机制,每年在春节、七一期间对困难离退休干部及遗属进行走访慰问,每年摸底特殊对象重点帮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