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奋进赶考之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0 17:41

恢宏厚重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将其列为“六个坚持”之一。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用心用情答好“人民至上”永恒答卷。

在站稳人民立场中树牢绝对忠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对人民忠诚就是对党忠诚,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紧紧围绕加快推进衡阳中心化进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稳经济、惠民生、守底线、强党建,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无愧于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

在把握人民愿望中改善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时刻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用双眼去观察群众的“喜怒哀乐”,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措施搞精准。要用双耳去聆听群众的“肺腑之言”,面对面真诚交流,心贴心倾听民声,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又要听群众的“逆耳言”,真正做到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要用双手去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聚焦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在尊重人民创造中练就过硬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要拜人民为师,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创造热情,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和政策,指导新的实践。要向能者求教,充分尊重人民所创造的经验、所发挥的作用,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要向智者问策,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扩大群众参与,请群众把脉、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在集中人民智慧中凝聚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凝聚共识是核心职能之一,我们要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要求,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凝聚智慧,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落实之力,引导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助力加快发展中凝聚智慧,多做纾困解难、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宣传政策、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凝聚起推动衡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凝聚智慧,畅通各界群众通过政协向党和政府反映诉求的渠道,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同时引导委员积极了解界别群众的思想状况,向界别群众宣传解释他们所关心的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衡阳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 颜和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