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四强一振兴”推进石门现代化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1 17:41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强园区、强城镇、强民生、强生态、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路径,分别成立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四强一振兴”,不断把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石门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实施强园区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要坚持以“五好”园区创建为引领,持之以恒抓招引、兴产业、优环境、强实体,不断开创全县经济发展新局面。要坚持老乡招商、以商招商、资源招商,解放思想、创新方式,确保项目招得进能落地。要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打造“五大”百亿工业产业集群,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要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倡导“马上就办、跟踪推进”的作风,用心用情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做强做大。

实施强城镇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突出提升县城能级,完善县城区国土空间规划,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微建设”“微改造”“微调整”,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县城。要坚持县城和乡镇统筹协调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特色中心镇、卫星镇、生态镇、产业镇,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与田园乡村错位发展、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实施强民生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的“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发展交通、水利、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的期待。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抗灾、森林防灭火、社会治安、信访维稳、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防范,牢牢守住发展底线。

实施强生态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生态是石门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成为石门最美底色。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以动真碰硬、问责问效的坚决态度抓好生态修复治理,全面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主动融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绿色、低碳经济,积极推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坚决扛起湖南“双碳”行动的石门担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守住不发生一例返贫新致贫底线。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发展“一果两叶”+特色养殖农业产业,培育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要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塑造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美”的现代化乡村新面貌。

(中共石门县委书记 吴兴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