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以文化人 以文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13 08:21

冬日暖阳。走进安化县龙塘镇沙田溪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山间各种树木五彩缤纷,山下平坦的道路伸向远方,溪水清澈见底。走在田间巷陌,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菜园花圃整整齐齐,到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2021年5月,省委宣传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驻村后,立足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特点,用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以文化人,文化赋能塑形铸魂,将沙田溪村“所需”、村民“所盼”和帮扶工作队“所能”相结合,探索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9.7万元。沙田溪村先后荣获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和益阳市文明村等荣誉,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图片

沙田溪村松柏湾片区美丽屋场

老街桥上的笑声

距沙田溪村部200多米远的老街桥风雨廊桥上,黄云红、黄竣男、黄笛华几位60多岁的村民正在聊天,不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沙田溪上的老街桥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原来是一座木桥,后改成了水泥桥。去年,驻村工作队通过立项争取资金将桥面加固,并按安化风雨桥的规划,装了仿古木质风雨长廊,遮风避雨,供人休憩。风雨桥韵味古朴,沙田溪两岸河堤美化。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建成3座风雨桥,成了村里的新景点、村民的好去处。

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坚说,工作队驻村后,着眼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为群众办实事。制定乡村文化振兴“物、人、问题、责任”4个清单,修缮扩建村部文化广场,在村民集聚点新建3个微广场,配备17套室外健身器材,修建3座文化廊桥,还新增了一批村庄标识标牌、宣传公示栏、主题墙绘,启动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新增公共文化场所3000余平方米,补齐群众文化活动场地和设施短板,提升村庄文化承载能力。

图片

沙田溪村高速公路高架桥下的休闲小广场

小广场里的欢乐

“这里晚上可热闹了,大人在健身,小孩在玩滑梯。我6岁的孙女每天都要到这里玩一会儿。”站在休闲小广场,村民周新真高兴地说。

休闲小广场只有120平方米,正处于平洞高速公路高架桥下,这里原来堆放着建筑垃圾和废弃物。在编制沙田溪村村庄规划过程中,村民提出希望建设休闲广场,让老人和孩子有活动场地。半年时间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召开屋场恳谈会、党员会议、村民议事会以及联席会,对涉及健身设施布局、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村部前坪文化休闲广场改造等事宜充分讨论。

休闲广场小,老少欢乐多。驻村工作队队员谢林霞说:“兴建休闲小广场,体现了乡村治理中的全过程民主。群众是乡村振兴主体,没有群众的支持参与,乡村振兴会流于形式、成为空谈。”驻村工作队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让群众唱主角,不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驻村工作队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相继启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道德积分超市(爱心超市)实施办法的制定和修订,建立村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机制。建立“一户一档”,村民在村部“道德积分超市”兑换商品;选聘热心村务、有一定威望、熟悉红白喜事操办流程的乡贤、老党员、老村干等成立村红白理事会,让红白理事会成为村庄治理力量的有益补充。

图片

修葺一新的老街桥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茶果园中的向往

来到肖尔山生态茶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朝华拿出自己制作的红茶请客人品尝。他说:“今年搭帮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为合作社解决了销售难题。”

合作社220户农民的600多亩茶园,受疫情影响销售不畅。去年,合作社只销出10万元的货。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坚帮助合作社联系安化谦益吉茶业有限公司,今年合作社向该公司销售12万元茶叶原料和23万元成品茶。黄朝华说:“我们茶园一年至少采摘1000公斤茶叶,人工费用支出20万元。今年如果不是驻村工作队帮忙,不说亏本,采摘的茶叶连存放的地方都没有。”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摸清资源底数,带领村民种植茶叶、黄精和小水果,开办食品加工厂、乡村农家乐。还发挥宣传文化系统资源优势,借助“芒果振兴”云超市、芒果严选等平台,开展“遇见安化 云购好货”直播带货,为沙田溪村山货出村打开空间。

黄朝华说,他2018年创立的朝华家庭农场栽种了60亩黄桃、黄金梨和猕猴桃等水果,在种植和销售方面,驻村工作队给予支持和指导,他受益匪浅。他相信,农场一定会越办越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