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领航新时代商务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3 17:5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体现了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引领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以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追赶跨越、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以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一以贯之。党的二十大报告集成创新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高度凝练了十八大以来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要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要注重常学常思常悟。潜心研读报告原文、咀嚼原汁原味、领悟原义原理,深入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无阻向前进。要坚持真学真懂真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着力掌握“五个牢牢把握”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见真章,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刻理解贯穿始终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把握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带头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坚定拥护者、模范践行者。要时刻跟紧跟进跟上。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心任务为指引,紧密结合商务工作主责主业,从既有的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商务实际有机融合,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确保不偏向、不掉队、不变通、不走样,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以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的担当精神,在打造开放高地上一以贯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等等,这些都对商务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要聚焦重点,拓展国际合作增量。抢抓RCEP实施机遇,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强枢纽、扩门户、促流动”,既要着重深耕非洲、东盟两大市场,也要引导企业用好便利化规则,加强区域内高端、绿色产业链和制造业项目合作,吸引欧洲优质品牌、技术、市场资源落户衡阳,做好中欧班列配套延伸,努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建设衡阳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同行者”、拓展更广“朋友圈”、画出更大“同心圆”。要建好通道,做大互联互通总量。衡阳拥有湖南首家综合保税区,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9家省级开发区(园区),中欧(中亚)班列、湘粤非铁海联运、湘江集装箱内支线等开放平台逐步升级。要依托平台通道优势,建设以衡阳国际物流港为中心的国际物流枢纽,力争在衡阳国际物流港设立海关监管场所,配套申建保税仓,打造涵盖综保区、南岳机场、铁路监管场所的临港经济圈,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独特的通道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要融合创新,提升经贸合作质量。紧紧围绕“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优势产业链,聚焦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探索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争取成功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积极申报省级对外投资合作重点培育项目,推动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通过信息联通、资源对接,稳步拓展合作领域,全力推动衡企“抱团出海”“借船出海”,以全面开放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三、以敢于斗争、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在永葆政治本色上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赶考的清醒和谨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的时期。要统筹好开放发展和经济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全力防范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赢得战略主动,打开商务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建强商务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关键时候的表现、急难险重的考验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对外经贸、内贸流通等第一线、最前沿,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要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形成“干部对事业发展担当,领导机关对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和强大合力。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开刀,坚决对顶风违纪的行为和小鬼难缠的现象亮剑,坚决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庸政怠政懒政说不,驰而不息整治开放型经济、群众身边腐败和各种风险背后腐败等问题,通过破立并举、扶正祛邪,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机关、清明政治就在身边。

(衡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于德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