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银发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4 17:25

近年来,株洲市芦淞区准确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形势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的意见》,突出政治引领功能,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提升了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让老同志更有归属。芦淞区是老城区商贸区,流动人口多,老党员人数多,其中离退休老党员占比近50%,党员教育管理难度较大。实行属地管理。2018年专门成立天泰能源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党委,对改制企业原湖南天泰能源有限公司的396名退休党员进行统一管理。在董家塅街道成立21个退休支部,就地就近将中国航发南方工业公司和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移交的3000多名企业退休党员,融入社区管理。实行分类管理。对能正常过组织生活的老党员,选“能记住”的日期召开主题党日,印“能看清”的大字版学习材料,建“能互动”的党建有声图书馆;对行动不便、长期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坚持送学上门,教会使用“学习强国”“三湘老干e家”“株洲老干部”等线上平台;对地域空间相近、兴趣爱好相同的老党员,分类设立地缘型、趣缘型、网缘型等功能型党组织。实行协同管理。联合社区建成“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7个,覆盖1500余名离退休干部,让老党员融入社区服务管理,有效增强了老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芦淞区老党员之家建设经验在2021年中组部来湘调研座谈会上被作为典型推介。

二是发挥独特优势,让老同志更有作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引导他们在政策宣传、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扶贫帮困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当好政策宣传员。组建“五老”讲师团、关爱报告团、“习思妙语”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宣传改革发展成就,截至目前共开展巡回宣讲150余场。当好党建指导员。推选47名老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引领小区自治,破解了一大批一直以来困扰和制约老城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了小区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的蝶变。当好发展促进员。组织56名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赴白关开展丝瓜产业调研,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邀请中国航发南方工业公司退休老党员、老专家,到航空体验教育基地驻点,宣传普及航空产业知识,助力重点产业发展。当好志愿服务员。打造“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工程,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建“建宁大叔”“丫枝树”“孺子牛”等22个特色服务分队,开展志愿服务600余次。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让老同志更有保障。整合资源力量,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压实领导责任机制。党政领导带头联系、经常走访离退休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芦淞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提出思路目标,督促指导推动。镇(街道)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具体落实辖区内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社区(小区)党组织积极为老党员享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服务创造条件。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芦淞区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召开全区离退休支部书记联席会,开展离退休党建调研核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落地落实。完善对特殊困难老干部的帮扶机制和“四就近”联络员服务机制,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离休干部各项待遇落实。创新品牌培育机制。用心打造“8090”手牵手志愿服务品牌,开展讲红色故事、送党章党徽活动17场,让80岁、90岁老同志在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同时,也感受到80后、90后年轻同志的关心和照顾。精心培育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品牌,为独居或家人不在身边的离休干部提供“短期免费入住养老院”和专业机构“入户式”到家服务,让老干部在政治上受尊重、生活上得关心、服务上有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