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委组织部:“三连招”全力打造清廉组工铁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4 17:25

今年以来,津市市委组织部强化党建引领,以“快招、实招、新招”,扎实推进“思想强廉”“制度固廉”和“文化润廉”工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凝心铸魂,在安排部署上出“快招”。始终把铸魂育人、思想固廉当做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早研究,快部署。召开部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严格对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湘发【2021】9号)、《中共津市市委印发<关于以清廉单元为载体全面推进清廉津市建设的实施细则>》,紧扣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实际,制定《津市市委组织部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建组织,强统筹。第一时间成立津市市委组织部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由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其他部务会成员任副组长,部机关副科级领导干部及组室主任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加强对清廉机关建设的协调和指导,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确保清廉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抓主体,列清单。迅速制定印发《关于津市市委组织部清廉机关建设指南》,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三个清单”,明确由部领导负责牵引推动工作任务,各组室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列出具体工作措施,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形成层级分明、权责明晰、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从“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二、从严治部,在高效推进上谋“实招”。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力营造规规矩矩、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入脑入心,扫除思想“尘埃”。紧紧围绕省、常德市、津市市清廉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从自身抓起,结合部机关“津津有味”讲坛,每月发布《组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利用部机关部务会(扩大)、每月工作例会等形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及清廉湖南、清廉常德、清廉津市的相关内容;坚持送廉到岗、送廉到节,节假日必提前推送廉洁短信,对每名干部开展一次廉政家访活动,积极传递清廉新风尚;在部机关打造“清廉文化长廊”,让其成为干部身边的“清廉”展馆;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清廉机关建设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防微杜渐,织密制度“笼子”。进一步规范部机关“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以及机关财务支出管理,持续深化整治红包礼金问题,制定《津市市委组织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干部作风建设“十严禁”》《津市市委组织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等多项规章制度,让部机关各项工作始终在制度规矩的框架内高效运行。补足养分,提升清廉“成色”。注重采用多种方式,促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党性党纪党规和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签订“清廉承诺书”,开展清廉诗文朗诵活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津市市朱务善纪念馆、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活动,不断增强部机关党员干部清廉守纪意识。每月定期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一对一谈心谈话,不断拧紧思想灵魂的“总开关”。

三、求真务实,在展现特色上创“新招”。一是抓牢年度考核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部机关廉政风险点,制定《津市市委组织部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并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相关规定,科学设置清廉指标,实行季度评分、年底排序,并将结果作为机关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使清廉元素纳入机关运转、全力运行的各方面。二是抓实示范引领。结合《津市市委组织部清廉机关建设方案》与《津市市委组织部“四强四有”建设方案》,每年着力打造2个“清廉组室”以及4名“清廉个人”,年底予以表彰;坚持典型引路,邀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德文等优秀党员代表现场授课,让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三是抓好“五个到户”。在部机关开展“下沉一线服务”活动,以组室为单位,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对接各镇(街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推动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宣传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将矛盾化解于基层,做到矛盾不出村。截至目前,部机关共32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主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获得了群众满意。

下一步,津市市委组织部将紧紧围绕省、常德市、津市市关于“清廉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牢牢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原则,以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落地见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