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教书匠” 架起振兴桥 ——靖州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故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5 09:30

靖州县甘棠镇溪口村三个乡村振兴驻村队员都是来自教育战线的教师。驻村后,他们调整状态、埋下头、扎下根,团结带领村支两委和全村群众,通过“优服务”、“兴产业”、“共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在溪口村落地落实,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了解民情“优服务”

“透鹏哥,谢谢你的关心,我老伴出院了!”陈老爱人出院后握住透鹏哥的手,很是激动。原来是在年初时,透鹏哥到溪口村7组陈必达家走访,其爱人突感不适,透鹏哥立马接起老人去医院,不仅帮忙办理住院,还垫付了医疗费用,陈老爱人得到了及时医治。

黄透鹏队长,是一名八零后年轻干部。可是,大家都已习惯喊他“透鹏哥”。驻村伊始,他和工作队成员带着笔记本一起走村串户,了解掌握了全村18个组农户家庭情况,并详细记下来,准确掌握了农户第一手资料。重点走访了1户监测户、94户脱贫户和村里的“老弱病残”,并和联系帮扶的干部一起到户会商,制定了年度稳定增收的计划。现在,每当谈起脱贫户家庭情况怎么样、收入有多少、主要经济来源、享受过哪些帮扶措施,黄透鹏如数家珍。老百姓们打趣地称呼他为“溪口百事通”。

谋划发展“兴产业”

开始驻村时,队员马仁明还是有些顾虑,原来一直在教书育人,很少涉及基层工作,尤其是帮扶结对、乡村振兴工作,他觉得自己是一张白纸,是一个“门外汉”。他心里清楚,乡村振兴任务重、要求高,必须转变角色。

“兴产业”是驻村工作队“八个推动”之一,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通过发展产业引领村民致富。要想富先修路,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和工作队带领村干部积极向上汇报、衔接,今年初,溪口开通了公交车,“红马”公路已成功立项。成功争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地溪口。流转土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流转土地给大户发展水稻制种200亩,烟叶种植100亩,种植“冷水优质稻”5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10万元以上。

俗话说:授人予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他帮助农户发展产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他结对帮扶的脱贫户,全部走上了产业发展致富道路。小罗是养猪专业户,每年出栏生猪100头。量易和冬冬是村里的种田大户。小松养牛和老周养鹅已初具规模,收入可观。东林专心种烟,年纯收入不下10万元。还有5人办起了加工厂,3人从事饮食行业,幸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移风易俗“共治理”

“乡亲们,乡村振兴首要的是改善人居环境,我们要改变过来的脏乱差行为,积极开展家庭八整洁行动”,“走,黄校长在宣传呢,听说又给村里带来好政策了!”

每月初,草坪头团寨前的空坪里挤满了人,黄俊文正一边给村民发放宣传单,一边耐心地解释着。

为了推动移风易俗,他组织召开乡贤会2次,编写的《村规民约三字经》老少喜爱。他带领群众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文学魏了翁,礼尚杨再思”文明风尚行动,召开团寨屋场会5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文明实践教育,评选文明卫生家庭18户,孝老爱亲模范户6户。成立溪口村志愿者小分队,今年来开展爱心活动13(场)次,服务群众数百人。帮助争取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50万元,重点打造瑞团和草坪头两个示范团寨,推动农户家庭“八整洁”行动,溪口村环境卫生面貌大改观。《溪口变形记》在《怀化日报》刊登。带领党员植树80余棵,栽花种草800平方米,墙体美化300余平方,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沟渠疏通500米。

黄俊文是喝家乡水,吃家乡饭长大的“溪口人”。尽管上有老,下有小,可他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到溪口驻村。他为圆梦而来,为把溪口建设成美丽富饶的宜居之乡而来。如今,漫步在溪口田间地头,橙黄橘绿稻谷飘香,渠水欢唱,收割机忙得不亦乐乎,农人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前方,曙光依稀。老黄心里泛起阵阵涟漪,一个追梦人,阔步走在圆梦路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