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打造临武人才“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6 17:56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才工作进行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临武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完善人才引育用机制,开拓视野聚才、多措并举育才、不拘一格用才、深化改革励才、营造环境爱才,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为“五个临武”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铺好“路子”,让人才“进得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近两年,临武县出政策、加经费、强保障,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招才引才。铺好“招引路”,靶向引才。组织企事业单位“走出去”,开展“企业高校行”、“临武人才论坛”、“名企引才专场”等活动,面向全国广揽一批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铺好“合作路”,柔性引才。聚焦电池、电子电容等新型产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精准对接,精诚合作,采取技术引进、项目引进、课题引进等形式,引进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创新成果的高新技术人才和团队入驻临武。铺好“返乡路”,资源引才。用好临武籍在外乡贤、知名人士资源,组织开展新春问候、节日拜访、招商互动等活动,定期联系走访、座谈交流,吸引临武籍在外“乡贤能人”返乡创业。

架好“梯子”,让人才“上得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我们将立足临武县特色产业,强化“育苗、墩苗、炼苗”,把人才放到关键岗位、重大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让他们有更多出彩机会。架好“培育梯”,增强本领。依托县委党校、职业技术学校,打造“政府、学校、企业”一体化技能人才培育体系,通过联合办学、订单教学、开设产业前沿课程等方式,培养技能人才、实用人才。架好“服务梯”,增长才干。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引导鼓励科技人才深入基层,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医疗技术帮带、宝玉石雕刻等科技服务活动,在乡村一线建功立业、增长才干。架好“交流梯”,增强流动。用活用好选任、调任、挂职等方式,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促进各方面人才交流,加大人才使用力度,让人才有为有位。

搭好“台子”,让人才“留得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我们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爱才”活动,健全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搭建实现理想的广阔“舞台”,诚心留住人才。搭好“比武台”,荣誉识才。组织开展技能大赛、技工比赛等,以赛促学、以赛促干,让人才在“赛马场”上脱颖而出,激发人才“干一事毕一生”的执着精神,“务一行敬一业”的职责品质。定期评选表彰杰出人才,宣传优秀人才事迹,弘扬工匠精神,营造“爱才、重才、尊才”的氛围,提升人才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搭好“创业台”,事业稳才。聚焦电子电容、玉石雕刻、电池产业等领域,通过设立人才工作室、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等举措,大力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让人才在科技攻关中挑大梁、当主角。搭好“保障台”,激励留才。建立健全鼓励创新、绩效挂钩的人才激励机制,采取奖金、补贴、重用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人才的激励力度,努力实现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贡献一流地位。

“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我们不仅要持续在乡贤回归、本土培育、拴心留人上出实招、下真功,还要铸牢集聚人才的“吸铁石”,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做大做强人才“基本盘”,才能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作者系临武县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谢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