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坚持党管人才 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6 23:02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指出了党领导人才工作的必然性。长期以来,我党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热心发现人才、精心爱惜人才、用心聚集人才、诚心使用人才,不断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党管人才之路和党管人才格局。新时期人才工作面临新问题,要不断探索党管人才的规律,充分发挥好党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做好人才工作,努力助推津市高质量发展。

明确“抓什么”,把握人才工作的侧重点。党管人才,不是党组织简单地把人才管起来、统起来,束起来,而是按照管好管活的要求,切实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2012年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更不错位。重点抓政治引领吸纳。加强对人才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行为的教育引导,多开展交流培训活动,落实市委联系专家、领导小组会议、“六大关爱行动”等工作机制,主动加强联系,积极提供服务,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加大在各类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提升党对人才的政治感召力。重点抓体制机制改革。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既注重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基层创新,既要系统谋划,又要协同发力,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人才分类管理制度,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全方位、多维度为人才工作“授权”“松绑”“鼓劲”。重点抓资源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大胆开展工作和社会力量参与人才工作的积极性,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发挥文教卫农等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作用,大力实施名师名家名医建设工程,改善我市专业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建立津市籍在外优秀人才通讯录,定期联系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环境,努力形成人才工作的合力。

明确“谁来抓”,把握部门协作的联系点。人才工作并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合作才能共赢。组织部门落实牵头抓总。作为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着力在组织领导、全局谋划、协调指导、监督考核上精准发力,坚持分工而不分心、统揽而不包揽、放手而不甩手,增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与统筹协调,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凝聚职能部门、用人主体、市场资源等各方面力量。强化问责考核,相关工作情况定期收集汇报,注重分析我市人才形势、研究人才政策,推进“六大关爱”行动服务人才需求、营造人才发展环境。职能部门落实协调配合。进一步发挥好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做好任务分解,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考评以及部门领导班子考察等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真正形成合力。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

明确“怎么抓”,把握方式转变的关键点。人才是实现地方发展的战略资源,进入新时代,人才工作已经过了比拼资金投入的阶段,关键还在于围绕人才培养、评价、选拔、激励和服务等进行机制的创新,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紧扣产业发展,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要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例会制度、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人才信息交流制度等作用。深入“五好”园区产业项目、乡村振兴一线开展现场调研。尊重市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力推动简政放权,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紧扣服务中心,健全人才引培机制。注重组建和发挥好高端智库作用,同时注重实用人才、专技人才、农民工“回津归巢”引进。围绕园区产业、“南北双环”旅游经济发展圈健全乡村振兴人才回引、文教卫农人才外引内培、党政事业人才稳定和提升机制。发挥培训机构、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作用,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情,真正以才引才、以才荐才、以才育才。紧扣创新发展,完善政策激励机制。制定和完善人才工作争先创优考核办法,加强工作督导考核;出台《关于大力支持企业聚集高质量发展产业人才实施办法》《津市市园区企业招工稳岗奖励办法》《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建立企业企业人才评价机制。持续推动六大关爱行动走深走实,建立优秀人才奖励制度,设置“人才绿卡”,持续发挥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等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