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聚焦“三个全面”助力乡镇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6 23:02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委编办紧密结合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责职能,聚焦引才、用才、留才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全面抓好乡镇人才招引、盘活乡镇人才资源、激发乡镇干部活力,为加强乡镇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编制人员保障。

一、在拓宽贤路上下功夫,全面充实乡镇干部队伍。为了解决乡镇人才招引难问题,根据各乡镇对人才的需求,按照编制员额,多渠道、多途径为乡镇及时、足额补充工作人员。一是公开招录招聘计划应批尽批。全县公开招录招聘计划始终坚持向乡镇基层倾斜,对乡镇人员需求,做到有编即补。2019年以来,全县共审批乡镇街道公开招录招聘计划679名;同时,推动政策性安置人员全部落实到乡镇,2019年共安置55名退伍士兵到乡镇工作。二是紧缺专业人才定向培养。积极建立柔性引进专业实用人才机制,不断加大农村定向大学生公费培养力度。2019年以来,共审批申报乡镇农林水等特岗人员高校定向培养计划59名、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887名、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120名。三是面向服务基层人员招聘畅通渠道。认真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从表现优秀的基层服务人员中择优录取,为其解决编制身份。2019年来,全县共面向村干部、党建联络员、网格管理员、专职辅警等长期服务基层人员公开招录招聘88人。四是边远地区招录招聘放宽政策。针对全县大部分乡镇位置偏远、条件艰苦的实际,通过适度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限定本地户籍等措施,让熟悉农村、热爱农村的人员留在乡镇、服务乡镇。2019年以来,全县通过实行艰苦边远政策,招录招聘乡镇干部135人。

二、在创新管理上下功夫,全面盘活乡镇干部资源。为确保乡镇能用好、用活每一名干部,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能,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有效提高了乡镇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一是充分赋予乡镇用人自主权,将人员统筹与实名制管理有机结合,明确从2021年起,由乡镇自主统筹调配本单位事业编制人员,每年3月底前将人员分工、任职等情况备案上报,并保持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同步调整,促进了乡镇机构挂牌、岗位设置、人员分工等规范、科学、高效运行。二是推动乡镇街道事业单位统一设置岗位,将事业编制全部纳入岗位设置基数,统筹使用岗位职数,有效化解了因岗位受限、人员调整受限的瓶颈,促进了乡镇内部干部队伍的良性交流。三是由县委编办牵头,联合县人社局、县司法局,组织执法部门对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依法履职。

三、在培养服务上下功夫,全面激发乡镇干部活力。针对乡镇干部队伍稳定难问题,通过搭梯子、压担子、优服务等方式,多举措给乡镇干部搭建成长晋升平台,全面激发乡镇干部队伍的活力,确保乡镇干部招得进、用得活、留得住。一是搭好梯子,激励干部成长。通过有计划安排优秀的年轻干部到乡镇内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岗位上展露才华,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年轻干部参与乡镇领导班子选拔打好基础。2019年来,全县通过“五方面人员”比选,共提拔24名在脱贫攻坚等岗位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二是压稳担子,锤炼干部作风。通过明确乡镇工作服务年限、规范干部调动程序严控随意调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任用乡镇干部等措施,让乡镇干部静下心来在基层接受锻炼、干出实绩,有效保持了全县乡镇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三是优化服务,落实干部待遇。为落实乡镇干部工作补贴、公车补贴、农技人员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通过精简审核流程、划定办结时限,明确专人负责,并集中时段加班加点,积极协助各乡镇、部门完成人员编制审核,有力保障了全县各乡镇编内人员各种政策内津补贴及时落实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