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三个坚持”抓实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6 23:02

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要求,2022年以来,常宁市坚持把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法,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培训质量,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坚持全员轮训,织密教育培训“覆盖网”。常宁把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全市建立上级调训、市级重点培训、各基层党委(党组)补训的网格化培训机制。今年来,共分类分级举办各类培训130余个,培训16000余人次。一是向省、衡阳市送训260余人,完成了湖南省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乡镇党委书记进修班、全省村庄规划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衡阳市乡镇长进修班等各类培训班的送训任务。二是聚焦县市区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类重点对象,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先后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培训班,做到重点人员培训全覆盖。三是对普通基层干部采取举办示范培训班、配合衡阳市委组织新时代基层干部“云端”直播培训班、各主体单位兜底补训的方式进行培训。多措并举,使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工作全面覆盖县市区直属部门机关干部、乡镇(街道)干部、县域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村(社区)干部(含驻村干部)等基层干部。

坚持守正创新,搭建以学促干“连心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实际,注重调动各方资源,探索多种方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灵活性。在培训方式上,打破单一的培训模式,坚持向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全方位转化。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外请老师、网络教学、田间课堂、现场示范、“1+多”导师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如市委组织部创新开展“组工大讲堂”,市政府定期举办“七点论坛”读书会,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定期举办“就业创业学习讲堂”,从仪态举止、学习内容、学习效果、PPT制作四个方面开展“大评比”。在培训内容上,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最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紧扣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两大专题,设置党建理论、形势政策、党性修养、农村电商、现代种养殖、人居环境等“十大板块”教学内容。同时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组织新时代党的故事创编活动,结合我市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萧石月故居等现场教学点,打造了《伟大的水口山工人运动》《坚如磐石以似皓月》等12堂精品课程。

坚持共育共管,绘就学风建设“同心圆”。成立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建立由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主管,各主体单位共同参与的培训管理体系。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在主题培训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制定全市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方案,科学统筹市本级培训工作与上级调训安排,压实各主体单位责任,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的长效机制。组建“会风会纪”督查专班,对全市各类培训班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强化考核督导。将主题教育培训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考评内容,把考核结果与干部任职晋升挂钩,强化干部参训意识。同时开展培训效果评估,对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培训方式和手段、培训效果等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提高各单位办学质量,并注重将培训开展情况及时归纳总结,形成长效机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