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数字化”为平时考核装上 “新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8 11:4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靖州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省委组织部平时考核工作调研座谈会精神,围绕“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等问题,在乡镇试点,积极探索推进干部平时考核工作,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简便易行、高效实用的“数字化”平时考核系统,以精准精细的平时考核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用好“互联网”,搭建平台系统。采用“互联网+考核”模式,依托“靖州数字乡村”平台,解决用什么考的问题。一是搭建“指挥台”。考核系统分单位组织架构、参评干部信息、个人总结、部门测评、村测评等版块,人事主管部门可通过一个大屏,实时掌握各单位平时考核情况,一键查询各项统计数据,线上部署和监督平时考核工作。二是架起“照相机”。考核系统自动关联“靖州数字乡村”平台上的考勤、入户走访、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等工作数据,结合干部个人小结和各级测评结果,完整展现每名干部在各考核周期内的工作开展情况,为每名干部精准“画像”。三是建立“数据库”。每季度动态更新领导分管工作、干部负责的具体工作、临时安排任务、联村工作及县级以上检查、督导工作情况,及时上传更新,确保所有干部考核数据实时动态、精准全面。运用大数据自动汇总分析,统计各单位的“两头干部”,各个领域的“排头兵”,为组织部门在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函询提醒、岗位调整等提供真实、客观的参考依据。严格保密管理,根据岗位层级,设置相关权限,规范操作流程,防止信息泄露。

记好“平时账”,立体精准考核。一是分层分类全覆盖考核。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分管人事工作领导为副组长的考核领导小组,统筹负责辖区内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工作。扩大考核范围,在对公务员考核的基础上,将考核范围扩大到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按职务层次分层考核,按编制类型分类考核,各层次各类别优秀指标互不占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二是数据联动精准考核。各分管领导对辖区内各村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后,可及时将相关情况上传系统,干部每季度认真总结负责工作、联村工作,并经分管领导审定后上传系统,系统自动匹配本季度的考勤、走访记录和其他工作图片,与干部个人小结联动展示,实现图文并茂,精准客观的效果,真正实现把考核工作抓在经常、做在平时。三是延伸测评多维度考核。首先是分管领导全面评。乡镇各班子成员负责对分管站所干部“8小时内”和“8小时外”的“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的全方位评价,评分占比60%,报考核领导小组同意后上传系统。分管领导针对分管领域工作,就辖区内各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定,按照ABCD四个等次排名,实现差异化考核,该结果关联到对应联村干部的评分,占比20%。其次是上下两级延伸客观评。村支两委每季度定期碰头,就联村领导干部在本村指导、参与本村各项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评定结果上报乡镇考核领导小组,作为领导干部本季度考核的重要依据。针对县直部门及县级以上督查检查的通报情况,工作获得嘉奖或在县里排名靠前的,与之相关的干部进行额外加分,工作获得批评或者在县里排名靠后的,与之相关的干部进行额外的减分,打破平均主义,实现考核客观、公正。最后是党政“一把手”权威评。党政“一把手”结合重点工作安排、日常工作落实、分管及联村工作、上级督查检查的整体情况,对班子成员进行公平客观评价,分数占比60%。负责对本季度考核排名靠前及靠后干部的审批,确保考核公平公正。每季度平时考核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图表,供领导查看及决策。四是重点工作侧重考核。为考核干部关键时候的表现,靖州县在每个考核周期确定一到两个重点工作,要求平时考核好等次向重点工作倾斜,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时,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直接确定为好等次。

把好“价值观”,强化结果运用。一是用差异化绩效激励。将每季度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年终绩效考核严格执行单位内部差异化考核办法,年度绩效奖金原则上拉开20%左右的差距,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激励干部在岗位上担当作为、创先争优。二是凭实干实绩用人。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干部,以适当方式及时予以表扬或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物质奖励。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纳入后备干部培养范畴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今年来,对平时考核一贯优秀的68人给予提拔重用、职级晋升。三是督促后进争先。加大反向倒逼力度,对平时考核中表现一般和较差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促整改,同时帮助引导干部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激发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为其改进提高创造条件。对平时表现一贯较差、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程项目成效不明显的干部及时调整或问责。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按照有关纪律和法律法规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