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主题队日”推动驻村工作常态长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8 12:37

为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桑植县作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尽锐出战,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市、县、乡为全县23个乡镇299个村全覆盖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员737名。针对派驻队伍数量大、地域分布广、派出层级多等情况,聚焦管好、训好、育好、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桑植县积极探索推行“主题队日”,着力破解基层难融入、干事难安心、日常难管理、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作为严肃纪律、转变作风、压实责任的重要手段,增进之间相互交流、信息共享、比学赶超的重要平台,加强日常教育管理、防止“读通校”“两头跑、两不管”等现象发生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队纪律意识、责任意识、身份意识、担当意识,推动驻村工作队履职干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行动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力量支撑。

固定“四个要素”促规范。一是定时间,吹哨集结“大会师”。坚持上下联动一盘棋,采取“县级统一定、乡镇统筹定”等方式,原则上把每月第四个周一作为“主题队日”,遇节假日顺延,每次时长不少于半天。活动由属地乡镇党委吹哨集结报到。二是定主题,营造氛围“稳基调”。主题队日坚持一月一主题,注重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来确定。比如聚焦湖南首届旅发大会,县里统一将二季度基本主题确定为“旅发有我•心系振兴”;各乡镇也可结合实际,广泛征求意见自定主题,确保活动主题契合思想意愿和工作意图。三是定方式,搭台唱戏“当主角”。每月主题队日活动乡镇由党委组织搭台、所属工作队轮流“坐庄”、邀请各方参与,推行“方案联审、队日联办、资源联享、效果联评”,活动既可在本乡镇范围内开展,也可选择在邻乡或周边区县农旅、研学基地开展。乡镇班子成员、全体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作为固定参与对象。四是定内容,固定动作“不走样”。突出“三学两讲一评”,即学政治理论、学政策业务、学民俗文化,讲工作体会、讲工作方法,评工作成效,开展“四清四比”即情况清、比作风,思路清、比想法,举措清、比业绩,效果清、比评价,将其作为每月主题队日规定动作。乡镇对每月工作进行铺排调度、逐一点评、指出问题、明确方向,达到以训赋能、增进感情,互学互鉴,凝聚人心的目的。

创新自选动作促实效。一是宣传策划“比创意”,擦亮品牌。鼓励乡镇在完成主题队日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组织开展富有创意的系列活动,推动各乡镇、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进一步擦亮主题队日这一“金字招牌”。鼓励各乡镇依托红网时刻、新湖南等主流网络媒体和各级党报党刊,晒创意、比实干、展形象。二是精心组织“齐参与”,共同出彩。坚持将精神洗礼、舒缓解压、活跃气氛等作为主题队日必修内容,组织唱国歌学民歌,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家国情怀;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文体比赛、队列实操、素质拓展等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有益活动,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三是问题联办“开处方”,清零销号。坚持将主题队日作为“门诊开放日”,将收集归纳梳理的问题形成“一单三制”,开通问题分析研判、研究上报、领导交办、部门承办、落实反馈“绿色直通车”,建立“驻村工作队-乡镇-县驻村办—县委组织部-县领导”问题整改闭环机制,推动整改销号清零。自5月份主题队日开展以来,共计督办、转办和交办问题67个,整改销号率达100%。四是观摩体验“求真经”,争先创优。鼓励各乡镇将主题队日安排到周边相邻乡镇、区县市,学习强组织、兴产业、美村庄、共治理等典型经验,开阔视野、借鉴经验,推动各级驻村工作队变“自我感觉比较好”到“正视不足加紧学”和“我要努力当标杆”。今年以来,县驻村办组织7支省派工作队外出开展以学习观摩为核心的主题队日活动2次。

健全制度机制促长效。一是建立县乡领导指导制度,活动有高度。明确34名联乡县级领导、108个县直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乡镇主题队日活动,确保活动规格有高度;乡镇党委书记开展集体谈心谈话,从而掌握队员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借助主题队日开展座谈交流,及时协调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等。二是建立县级统筹调度制度,活动有热度。主题队日活动实行“一月一提示、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把关、一月一点评”,实时掌握动态,丰富活动内涵,推动主题队日活动常态化开展,确保活动有热度。三是建立组织真心关爱机制,活动有温度。坚持正向激励为主,鞭策为辅,了解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如开展节日集体慰问、改善食宿条件、协调落实保障支持,化解思想情结,融洽干群关系等,切实帮助驻村干部排忧解难,让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四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活动有力度。将主题队日作为驻村帮扶工作常态化推进的重要内容,每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乡镇党委、派出单位、驻村工作队日常督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现已评选出主题队日优秀经典案例5个。推行“月通报、季督导、年考核”,对连续两个月被通报批评的,约谈乡镇党委书记或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

自主题队日开展以来,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得到了系统型政策教育、常态型精神洗礼、持续型纪律强化,履职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创业干事劲头更足,驻村帮扶工作力度空前。主要表现在:一是驻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全县广大驻村干部主动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挺在前,自觉坚持吃住在村、岗位在村、驻村驻心,勤谋善为、担当作为,展现出了驻村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二是乡村必振兴的信念更加坚定。聚焦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要求,推进学习实践常态化,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做到了理论学习常学常新、入心入脑和走深走实,创业干事劲头更足,乡村必振兴的信念坚如磐石。三是争先创优的意识更加明显。依托主题队日开展“四清四比”,倒逼驻村工作队在争资跑项上比学赶超,在工作推进落实上争分夺妙,在督查评估考核上做到争先创优。四是驻村帮扶工作效果更加突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标“八个推动”职责要求,狠抓“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防返贫监测等底线工作,美丽屋场等一批乡村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成效明显,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