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退休党员“三力”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18 13:00

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调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证。近三年来,在张家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和局机关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按照张家界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的要求和指导,张家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退休人员党支部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退休党员向心力

张家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退休人员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 现有党员14人,党员平均年龄72岁,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党龄最长的62年。由于退休人员党支部党员同志年龄偏大、行动不便,为做好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文件精神,该支部及时建立并逐步完善党支部微信群,指导同志们通过智能手机在“新华网”“学习强国”“离退休干部工作”等平台学习最新政情社情。

近年来,该党支部扎实抓好“三会一课”、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管理等制度落实,党支部按照统一要求给同志们发放政治书刊和相关学习资料,先后八次组织退休人员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座谈,组织退休党员开展党史党性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规范组织生活,并邀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领导讲党课谈想法,切实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发挥作用。

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张家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退休人员党支部将红色文化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多次组织前往毛泽东故居、井冈山、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袁仁远故居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在一件件历史文物中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近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做好正能量代言人,该党支部及时将同志们的思想和力量聚焦到抗击和防控疫情上来,发挥退休人员党支部微信平台作用,及时转发宣传党和政府以及疫情防控部门关于抗击疫情的各项指示,并尽其所能响应号召,积极捐献物资、资金助力抗击疫情。

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退休党员组织力

张家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退休人员党支部自2019年成立后,为强化组织建设,该党支部针对退休人员年龄偏大、居住相对分散、身体状况差异大等特点,积极探索构建退休人员党组织信息化管理体系。通过收集各位老同志的住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情况,退休人员党支部建立了党员花名册、党员缴纳党费登记表等电子档案,及时摸排和掌握每位支部成员的相关现状情况,先后为本支部中的5位同志申请争取到了部分经济困难补助,帮助他们缓解困难。

为强化退休人员党支部阵地建设,张家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为退休人员党支部建立了独立的党建活动会议室,配置了会议桌椅、电子显示屏、投影仪等设备,并明确了一名在职党员为该党支部的联络员,负责退休人员的联络沟通,逐月逐项登记各项待遇落实情况,确保一项不漏。

该党支部不断完善退休人员党支部微信群,及时上传下达、发布党支部动态、交流分享相关信息,确保了网上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加强网上党支部管理,严格做到不在党支部微信群内发表与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政策相违背的言论、讨论敏感话题和传递无法辨别真假的信息,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促进党支部工作。

注重关爱关怀,提升退休党员幸福力

老党员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离退休后仍时时关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发展,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切实做好老党员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好相关政策的前提下,积极为退休人员党支部协调活动资金,并定期组织退休人员体检,在春节等重要传统节假日开展走访慰问、发放津补贴活动。该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状况,不断提升离退休人员的保障水平,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退休人员幸福感。

2020年退休人员党支部有两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获得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表彰和奖励;近两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次举办座谈会,为退休人员党支部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通过多方面的关爱关怀,该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深深地感到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怀和温暖,更加增强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